close

100/12/8  早上7:45 越南航空   臺北~飛~胡志明市  轉機 吳哥窟 

覺得這出發時間挺眼熟的,後來就想起,去年去土耳其也是這時間,意思就是早上5點45分就得到機場,唉!早起真是我的要害。

去年我準時到,可是等了很久其他團員才陸續來,後來說起這事還有團員恍然大悟的說:"原來就是你...",顯然我的準時讓他們印象深刻,他們說最早的巴士5:45也到不了云云...我是不解啦,要是我就算是搭計程車也會到,畢竟是出國啊,飛機可不等人。不過也許這次我也不用太準時,5點等大有巴士,45分應該也會到機場吧?

結果出發前幾日爸又説了他可以開車載我去,YA!

 

這天一早爸和我5點10分出門,我怕爸緊張的個性發作,一路上我一直跟他說上述的事,讓他不用擔心遲到,慢慢開。其實這幾年來我常覺得爸開太快了(也許是我老了心臟不夠強),搭他車總是緊張兮兮。

爸說他很久沒開這條路了,上一回好像還是去年送去我搭機的時候。說著說著差不多準時到了機場,繞著機場道路時,我正想著路線很雜,就算我會開車也一定會迷路。我這樣跟爸說,就這麼剛好,爸也錯過第一航廈出境入口,得再繞一圈。(冏)

新聞常報導中正機場維修引起的不便,因為沒親身經歷(漏水、天花板掉落...等),倒也不覺得,沒想到此時就碰上建築物外觀整修,把出境大廳整排騎樓用帆布圍著,原本外牆掛著航空櫃檯入口位置的招牌被遮蔽了,騎樓邊車道異常阻塞。爸體貼我怕我拉行李走太遠,執意要到最近點再讓我下車,卻找不到華航招牌,我連忙要爸停車,卻發現真的已經到騎樓末端外施工圍籬區了,差一點又要駛離出境口再繞一圈了。(回頭想,忽然覺得有點像朱自清的匆匆-父親買橘子那一段,心情有點酸酸的)。

這樣一拖延到集合櫃台已經6點了,這天不知為何非常多旅客(以前這時段很少看到這麼多人),我卻找不到掛著盈達別針的人,好不容易從南擠到北,才接到MISS W電話,說是在南邊(?),只好再拉著行李勇猛矯健的穿過重重人牆回到原地,啊~終於和大家會面,結果包括我只剩6個人未到。哇!這次的團員怎麼這麼準時啊?

W 說她就知道我一定是等錯方向(其實是真的有點小遲到啦),因為我是住台北的呀。領隊答道:越是住台北越會遲到。

*****

雖然出國很多次,還是第一次利用候機空檔先買免稅品,可以在回國時可直接提領,不用在回國時趕著回家又要打起精神購物,要是晚班飛機就更麻煩,也許免稅店都關了呢!這是W 教我的,嘿嘿!不是台北人就比較見過世面,我很土包子,人家W可是信用卡VIP機場接送的呢(這表示一年單張信用卡刷15萬喔!)。一開始我我還不解:回國時的是出入境走道,會經過的商店和出境時不同,要怎麼領?原來是有專門提貨區啦,生意人可是頭腦很靈光的。

這次搭的2班飛機都是越南航空,比起以往搭過的其他航空設施差些,坐墊老舊顏色也深淺不一,明顯不是整組更換的、W的耳機故障,我的可以聽,不過沒甚麼影片、沒有靠墊蓋被,服務人員也沒拿著靠枕問有誰需要(這很重要,尤其語言不通時),廁所居然沒有座墊紙和洗手乳等清潔用品,實在是有點寒酸,還好不是長途飛機。飛航中還聽見機翼幾次嘎嘎怪響,我連忙對機翼多關切幾眼(X檔案影集:有小外星人站在機翼上作怪),同伴也一臉怪異的問:飛機是不是快解體了?

雖然飛機設備有些老舊,不過駕駛技術顯然不錯(還是天氣太好?),航程中很平穩舒適,我坐經濟艙最擠的中間排,不過沒坐滿,只有我和同伴2人,本以為這班機很空,起身走動時才發現後面幾排都擠得滿滿的,真是意外。

在胡志明市轉機。這機場不大,商店也不多(回程時才發現還有第3樓),大半是以攤販(無店面)的形式擺在登機口沿線走道邊,很少見的方式。商品多是走民俗風的草編夾腳拖、盤子、小飾品之類,穿傳統服飾的越南女子的背影圖案最常見。

準時進了登機門,結果飛機delay, 一開始宣布10分鐘,然後再幾次的"10分鐘"後,恰巧聽見領隊去詢問,說是再半小時,最後足足等了一小時。候機室擠滿人,不只飛吳哥窟的,還有飛新加坡等地都一起delay,看來是這機場的問題,不知原因何在?還好我準備了小說可打發時間。 

&&&&&&&&&&&&&&&

胡志明飛吳哥窟是飛短程的小飛機(走道左右各3人一排),發了難吃的冰冷小餐包。我坐窗邊,所以也不打算越過2人去參觀廁所了。才小瞇一會就被鄰座喊醒,說是空少要求開窗,我很懷疑,只見過要求關窗,也不是降落,還沒見過一定得開窗的,連前後座之間視野差的小窗都兩度被要求打開。

因為光線實在太刺眼也無法睡了,只好無聊看窗外。一開始只覺得奇怪,一望無際的海居然有一點一點、像沙灘邊緣的砂粒狀,漸漸發現是綠色、像是大批海藻漂浮海面,是海洋嚴重優氧化嗎?我告訴鄰座這海很奇怪,大家討論一會不得其解。再過一會兒就發現更奇怪了,像海藻的東西其實是樹木頂端,後來更發現偶而還有紅磚屋頂露出水面......哇!這不會是泰國淹水的區域吧?終於了解,空少是好意提醒我們看這奇景。(本來空拍了幾張這特殊景觀,不過後來相機記憶體不足,便刪光了)

當飛機飛得越來越低,看得越清楚,真的是一大片淹水區,也未免太太範圍了吧?(後來問領隊,領隊認為我看到的是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有1/3個台灣大,真是非常驚人。)

%%%%%%%%%%%%%%%%

吳哥窟機場

1001208 269

1001208 274    

一下飛機就覺得很熱,在胡志明市是攝氏31度,我想那這裡至少有33度了吧?四季如夏的吳哥窟啊!

吳哥窟機場建築外觀很像海島渡假飯店,內部也很迷你,停機坪上的飛機也超可愛,整個很有輕鬆度假的FU。

1001208 002

1001208 003

1001208 004  

先前領隊就收走全團護照,說是這期間由他保管,通關時也不用一一排隊檢查,直接走便道,完全沒人查驗行李或查對旅客資料,這就是行程介紹中所謂的"安排專人海關人員,出入境國賓級快速通關禮遇"了吧?(我查過很多家旅行社都有強調這一點,所以應該是此地海關的特色,並非旅行社特別高竿),真正很"青菜"。

飛機delay一小時,到達時已經下午2點,當然直奔午餐去。午餐普普,啤酒倒是很受歡迎,非常爽口,不輸台啤。

1001208 266  

當地導遊是華人,中文不錯(不用像在土耳其一樣,領隊還得二道手續翻譯)。

這裡用美金就可以(當地人也是都存美金,因為柬幣有貶值危機),目前1美金=4,000柬幣,柬幣多用在給床頭小費、嘟嘟車小費、買水果等,用的機會不大不須換太多,導遊建議一人換5美金就好,不過跟飯店換被抽手續費折價5美金只換到19,500元。

行李每個2,000柬幣,床頭一房(2床)2,000柬幣,我們4天都住聖卡,只有頭尾二天付了行李費,而床頭小費因為我與W沒聽清楚,連2天都多給一倍(因為國際禮儀是每床1美金=4,000柬幣),還買了水果、給按摩妹小費...等,結果回國時還是剩了幾千元。

說起我們聽錯價碼多給小費還不失禮,有對夫妻(聽錯)一房只給1000柬幣,結果晚上回房發現水果和啤酒都被拿走抵小費了 XD 

#########

不知是不是飛機delay的原因,原本的洞里薩湖沒走,吃完午餐後就回飯店QK了。旅館是著名的聖卡,我們將在此住4晚,這很好,很討厭旅遊時每天收拾行李換旅館,我喜歡東西就這樣扔著不收,很居家的感覺。

1001208 008

1001208 009

1001208 010

IMG_0912    

下午4點安排免費體驗按摩一小時。按摩館門口掛著紅燈籠,一排環肥燕瘦少女列在門口用中文問好,很有大爺逛花街的感覺。(題外話,我認識的某人搭公車不愛用悠遊卡喜歡投零錢,他說聽零錢投入的聲音很有大爺給錢的快感,哈哈!窮人的樂趣。)昏暗大廳還排著幾張只按摩腳的座椅,我們按全身是在八人一間的房間,進入後每2張床墊周圍有布幔可以圍住,所以在守規矩不掀簾偷瞄的情況下男女也可以同在一大間,店裡提供的寬鬆服飾很受好評,都說有機會要買一件回去。

我沒甚麼按摩經驗,印象深刻的是在印尼還是泰國按摩,個人一單間(可安排某些服務),按摩小姐摸著我油肚問我是不是有baby?~,最後還忽然掰住我脖子往側邊轉,喀拉一聲我還以為脖子要斷了。

這次雖然說是按全身,不過重點都是在腳、腿部,W 說她那個按摩妹太瘦弱,按得不夠勁,很羨慕我的按摩妹的粗勇。只是根本還沒走景點鐵腿,根本感受不出效果。

領隊推銷接下來2天的按摩,各一小時+熱敷+免小費共40美金,若要加精油每次35美金,W 說在台灣一次就要1,200,所以20美金=600台幣算是便宜一半了(等第4天才發現這其實算貴,詳情等記錄第4天時再詳述),而且我也不信任我的體力,我這不運動的辦公室肉腳或許需要按摩才足以支撐據說會走得很累的行程,所以就報名了。

*******************

午餐時很驚豔的當地啤酒,晚餐再度喝就覺得沒那麼好喝了,大概是退冰了影響口感吧!餐後導遊帶我們去一間小水果攤買水果,我選了小橘子、W對紅毛丹很有興趣,我卻不太喜歡(多年前在泰國旅遊,第一天試吃紅毛丹覺得不錯買了一袋,後來就發現像荔枝卻不夠甜又沒水分,最後要離開泰國了還吃不完,只好一大袋都貢獻給機場垃圾桶),結果這次W選的紅毛丹最後也沒吃完,一大包放房間抵小費了。

 

(很喜歡飯店餐廳桌擺設的花。很像假花,像是手帕摺出來的,中庭水池種植了許多,很田園)

1001208 006 

1001208 007

1001208 277  

聖卡飯店是五星級,老闆很有錢,吳哥窟古蹟雖是國有,卻由他經營,一日券和三日券都是他販售,行經各景點的車上和景點入口都有查票,這幾天也有很多名流政要到飯店開會晚宴,例如中國要員參訪及湄公河領袖會議都在此召開,經常見到狀似大官的人物。聖卡常有名人居住(比方說林青霞、中國高級領導人等),往來無白丁。

既然如此我想設備應該也很棒吧?據行程介紹SPA館內桑拿:蒸氣、烤箱、冷熱按摩池、健身房、休息室皆可免費使用,所以第一天晚上我和MISS W就決定去使用SPA。沒想到SPA設備真是很陽春啊,只有2間淋浴間,冷、熱水池(不是藥浴也沒有按摩水柱)各一,一間蒸氣房,一間烤箱。雖然介紹中的設備都有,但總面積比我家還小,冷熱水池各約1坪大,還好沒其他人,就我和W,要是4人就有點擠了。

沒使用太久便準備沖澡離去,此時有2個當地女人(看來是飯店人員)帶著一個小男孩進來,2人有說有笑。他們沒有先沖水也沒脫光,就換穿了飯店的浴袍直接下去泡。

我想是不是東南亞人保守,所以就是穿衣泡SPA (而我和W太OVER了)? 至於小男孩大概是因為已經接近關閉時段的最後一小時,依他們經驗不太會有人再進來,所以索性當自家浴室使用了? W說標準SPA禮儀絕對就是全裸。說實在的,連新店烏來的泡湯屋都會管理基本禮儀了(我常去的那家甚至連小女孩都不給進女性大眾池),這情況實在不符五星級國際飯店的水準。

----------------------

和W 雖然第一次一起出遊,之前也沒啥交情,不過一見如故,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按摩OK、使用全裸的SPA也OK、去酒吧也OK,否則若我單身出遊,可能就會考慮考慮要不要去(我不是很快就能跟人熱絡的人)。她說去年本來想做土耳其浴和SPA等,可是她同事都不肯所以沒去很遺憾,其實我去年也是想做土耳其浴,可是當時領隊講解土耳其浴時語氣表情很曖昧,好像暗示只有放蕩喜歡讓男人摸的女人才會去,說得我退卻了。很幸運遇到W,這次玩得很盡興。

~~~~~~~~~~~~

再介紹一下飯店設備吧,中庭的游泳池簡直像景觀水池,真是不怎樣,讓原本躍躍欲試的團員望池息心;健身房也是只有一小間(也許另外還有我就不知道了),房間倒是還不錯,算是寬敞明亮乾淨,只是我們團的房間都是對著後街的普通景觀,還好其他建築物都矮,所以可以遠眺,事實上吳哥窟沒甚麼高的建築(聖卡只有4層),連特別安排看日落的山都很矮,6千多公分(公分喔!);電視頻道很多,從CNN、BCC、HBO到中國中央台、台灣民視台都有;四天都住聖卡,每天中午都回來休息到2~3點,早餐都在這裡吃(其他餐在各家不同地方吃,在我來說還算可以,不像一般東南亞團那麼豐盛,不過比起前兩年參團的印度和土耳其來說是好多了)。

ㄟ.....沒景點行程的一天都可以讓我廢話一大篇,就知道這稱不上旅遊文,而是日記流水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