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陷阱》  ★罪咎與恐懼交織,真實與夢魘迷亂,亞馬遜★★★★     好 評   推 薦!
★售出二十一個國家版權,美國三星影業即將改拍成電影!
★推理評論人 冬陽.《青田街一號》導演 李中.《百日告別》導演 林書宇 齊聲盛讚 

小說也可以客製化?!
暢銷作家孤注一擲的索命挑戰……
我的世界只有白晝,永遠維持同樣的溫度,因為這棟別墅就是我的世界。
我已經十一年沒踏出去一步了。
我叫琳達.康拉德茲,一年寫一本暢銷小說的神祕作家。
事實上,我早已不是我。自從看到妹妹躺在血泊中,自從看到那雙怪獸般的眼睛對著我,轉身離去……
難以置信,那雙眼睛十幾年後竟又盯著我!在電視螢幕上的他,是個記者;只有我知道,他就是凶手!
我是大家都想採訪的知名作家,而他是個記者──復仇,看來很簡單。
我坐在電腦前飛快地打字,這將是琳達.康拉德茲的第一本犯罪小說。或者,應該說是獻給凶手的誘餌……


【心得】 

女主角曾目睹妹妹被殺現場,並與急忙逃離的疑犯四眼相對。這驚駭使她人生受到極大影響,也和家人情感疏離。即使之後成為一名暢銷作家,卻極度封閉,不與外界接觸。

十一年後某天,她忽然在電視上看見疑犯了,原來是一名記者,於是女主角決定把妹妹的事寫成一本犯罪小說(但沒宣揚是真實故事),預備完成後指定這名記者來採訪她。期間還跟專家學偵訊技巧,想藉訪談中來個反詢問,得到兇手的認罪自白,或拿到DNA等等。

 

本書前1/4都是女主角困於過去而神經兮兮、疑神疑鬼、歇斯底里的心理歷程,類似又重複的情緒描述讓我有點不耐。 

平心而論這段篇幅也不算多(因為整本書不厚),只是我前不久才讀了《真實遊戲》,同樣是關於女作家心理迷亂的糾結,再讀這本就像是接連聽兩個憂鬱症患者叨叨絮絮傾訴心聲(這時就很佩服心理醫生了),不禁邊讀邊吐槽:原來作家都是這樣?都這麼易感、脆弱、精神不太正常?

但接下來才知道這是必要的情緒堆疊,所以……好吧,可以原諒。

 

撇開這1/4有意的鋪陳不論,這本小說節奏相當明快簡潔,女主角一下子就找到疑犯,並安排面對面訪談了。也因為這疑犯出場太快,我馬上把這男子提升為男主角,心想八成是要塑造一個亦正亦邪、讓女主角難以抗拒,卻又可能是兇手的典型驚悚愛情故事。 

當然,事情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故事真是峰迴路轉,把自以為聰明的讀者我耍得團團轉。這還是得怪《真實遊戲》讓我對精神耗弱女作家完全沒有好印象。

 

除了主線以外,書中還穿插女主角寫的釣餌小說《血親姊妹》,這「書中書」的破案方式和真正的主線劇情不同。同樣一個命案卻發展出兩個不同結果的擒凶故事,很有趣。

本以為「書中書」和正文沒啥關係,後來才知道也是以另一種方式寫出本書女主角未曾說出的過去和心事,最後也和真實故事合而為一。 

我滿喜歡這種靈活寫法,因為已經嫌棄女主角心理活動太囉嗦,再放縱她繼續「思考」,我的耐心恐怕會崩潰。

 

雖然我吐槽這麼多,其實這是精彩的緝凶故事,重點不在動作上而是心計。《陷阱》意思應該是指女主角擺這打草驚蛇的假訪問當陷阱,但我覺得是作者以前面1/4來醞釀讀者的不耐,好輕易掉入作者設的陷阱裡啊!深深感受到被設計的不是書中人,而是我 ==b  

建議對本書有興趣的,千萬別看太多心得文。本書的精彩之處就在於被作者捉弄的過程。

而這樣驚奇翻轉又翻轉的操弄心理故事,居然是作者處女作,真是厲害厲害!

 


【作者介紹】梅蘭妮.拉貝 Melanie Raabe

梅蘭妮.拉貝,一九八一年出生於原東德的小村莊。大學主修傳播科學及比較文學,在科隆市一家雜誌社完成實習訓練後,她又成為演員、部落客、採訪記者、舞台劇與電視劇編劇。熱愛舞台、旅遊、烹飪、高空彈跳、紋身、獨立搖滾和貓的梅蘭妮有自己的訪談部落格,先前所寫劇本與短篇小說並贏得多個獎項。
《陷阱》是她的長篇小說處女作,一出手即登上國際最熱門的外國小說之一!目前售出二十一個國家的版權,美國三星影業即將改拍成電影,梅蘭妮絕對是一顆值得期待的文壇新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