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立封+書腰S.jpg

我和你的今天,
是從好多個別人的昨天開始的。


本屋大賞第2名 ╳ 宮崎書本大賞 ╳ 天龍文學賞得主「回甘」之作!
封面由微型攝影大師田中達也拍攝!一本讓人再次愛上這世界的書!

  有些相遇「僅此一次」,
  但有些緣分,
  往往在結束時才正要展開──

  我自認是個運氣很差的人,
  但那天在「一日限定」的抹茶咖啡店邂逅的他,
  卻說我能從事非常喜歡的工作,是很幸運的事。
  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
  如果……我是個幸運的人,
  我們之間,也能夠不只「僅此一次」嗎?
  .
  接手茶葉批發的家業、一輩子待在老家京都,
  我從來沒想過要改變,也不知道該怎麼改變,
  直到那天在抹茶咖啡店遇見她。
  她對工作滿滿的愛,彷彿在鼓勵我勇敢面對變化。
  如果……有朝一日我能夠為自己感到自豪,
  希望能再次見她一面──
 

【心得】

此次閱讀本書三個短篇〈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我會寫信給妳〉、〈從天窗飄落的雨〉。各篇開頭分別標示「睦月」、「如月」和「卯月」,所以我合理懷疑本書應該有十二篇,分別代表一年各月份。

每篇都短短的六、七頁而已,故事人物互不相關,但都與「大理石咖啡店」有所連結,烘托得原應只是背景板的咖啡館,彷彿是奇幻故事中的神奇魔法屋(~缺一隻黑貓)。故事中有溫柔的、有甜蜜放閃或忍痛捨棄分手的各各不同,但最後都有雨過天晴顯現彩虹的敞亮,充滿溫暖希望。

 

一、〈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

這一天真是不順。

前晚還熬夜晚睡,卻忘了今天不用上班特地早早趕著出門;想買之前看上的一件羽絨外套,發現已經銷售一空;去速食店吃個薯條,又打翻番茄醬弄髒衣服;想拭淨衣服才發現忘了帶手帕。

去心儀的私房咖啡館轉換心情吧!快到咖啡館時才想起--星期一不開張。啊啊啊啊啊啊……為什麼事事不順,是衰神附身嗎?

轉個念頭想,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人生其實福禍相倚,也許一切的堆疊沉積都是為了即將來臨的好運呢!

******

二、〈我會寫信給妳〉

妻子問老公情人節巧克力喜歡甚麼口味?老公說都可以。妻子又說以前還在交往時,老公曾在情人節寫信給她,寫著「我愛妳」,她好開心。

這豬頭老公卻連連否認曾寫這麼一封信,他這輩子絕對沒對任何交往的女人說過這三個字。

「明明就有,你還送我餅乾。」、「我有送過妳餅乾嗎?」

`o´

回憶本來就會因個人的喜好點而有誤差,經潛意識暗示還能自行添油加醋。夫妻對於過去有不一樣的記憶沒關係,只要心意不變,有沒有記住同一件事也不重要了。只要妳日後仍然在我身邊歡笑、兩人能長相廝守。

******

三、〈從天窗飄落的雨〉

預定下個月要辭職,去加拿大和男友結婚的歌手感嘆說:「不知還能在東京舉辦幾場現場演唱?」,男友說:「這種小事不重要……不能靠唱歌這種玩意兒填飽肚子。」這句話成了情感的裂痕。

明明還深愛男友,卻無法繼續下去,因為彼此對人生的目標和看重的事物不一樣,彼此相愛也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

認清自己內心聲音,勇敢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妳的身分首先是自己,然後才是妻子或其他。婚姻的起始如果是犧牲將就,那幸福會有陰影遺憾。

 

【作者介紹】
青山美智子 あおやま みちこ
一九七○年生於愛知縣,居住於橫濱市。大學畢業後,曾經在雪梨的日系報社擔任記者。在澳洲生活兩年後回到日本,在東京的出版社擔任雜誌編輯,之後積極筆耕墨耘。
出道作品《木曜日適合來杯可可亞》榮獲第一屆宮崎書本大賞,該作品的續作《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榮獲第一屆KENGO大賞,而《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則獲得第十三屆天龍文學賞。《尋找失物請至圖書館》獲得二○二一年本屋大獎第二名,《紅與藍與畫作》獲得二○二二年本屋大獎第二名,其他還著有《鎌倉螺旋服務台》、《我是現任神仙》等作品。

 

 

 

 

 

arrow
arrow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