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是我第一次一個人跟團。

對於很多人來說,自助旅行都沒在怕了,跟團算什麼?唉約!雖然我平時看似獨立自主也旅遊很多次了,其實笨笨的、外語能力又差,所以每次沒人能跟我一起出國旅遊時,我就放棄,也許在家混掉7天年假......

而這些年朋友、同學、姐妹都開始因經濟、工作、老公、孩子...等等原因不能同行,我才認真考慮起一個人參團的可能性。身為不婚女子,如果沒伴就不行,以後大概哪裡都別去了。

到處google別人的經驗,看到的說法大多是鼓勵,也有提議先從短期的天數適應起。不過我還是很猶豫,所以只要有人邀約,就算旅伴是朋友的朋友,喜好個性也不適合,我還是加入他們選定的行程。這樣的旅行當然不會很順心,例如我想多看街景,他們卻鑽進服飾店遲遲不出來、我想上山頂,他們只想坐下來優雅喝咖啡......有一次實在不想再浪費時間跟班便自己逛街,反而自由自在,這時才領悟:若我一個人跟團不就像這樣,那我怕什麼?

今年原本和同學以及她的同事約了要去東歐,但臨時因種種狀況我多考慮了一天,忽然決定一個人參加土耳其的旅行。這次竟然完全沒有以往的猶豫和擔心害怕,哈哈!果然多長一歲多增加些勇氣智慧。

 

而事實證明,一個人跟團真的沒什麼可怕的,可以自由自在到處走、發呆;以前有同伴時我總不太注意其他團員,只是和他們微笑打招呼,到旅途結束連人家姓氏都不知道。
自己一個人參團卻是首先就得記住其他團員的模樣,至少不要掉隊,但若能主動的和人聊天更能認識朋友;如果好運,像我這次遇到一些很棒的團員,總貼心的幫我留座位、主動問需不需要幫我照相......等等,所以這次反而比以往多拍了更多個人照。

據我的經驗,通常一個團裡總有幾個人是單獨報名的(而且通常是女生),不會只有你一個人。

這次有個阿伯和連我在內(大、中、小)3個女生都是單獨參加旅行;阿伯多付錢升等商務艙和單人房,其實我也想住單人房(但是我小氣,不想多付錢),因為我是其他團取消後臨時併入的團員,照名單來看應該會是我單獨一間。

結果分房時竟然出乎意料,是我和小女生住。真是訝異!
後來才知道,在我還在掐指神算時,大女生直接付諸行動,私下跟領隊要求排她單獨睡一間。囧

這也是個經驗,想得到的東西就該直接表態。



事情有利有弊,有室友就多一個親近的人,就像有朋友一樣安心,但行動上就多一點拘束,因為旅館房間通常只有一把鑰匙,你想去泡湯他想逛街,鑰匙就不夠......有次鑰匙給他,我回來了他還沒回,我只好在飯店大廳沙發耗一個鐘頭等。(但有一次被分配跟領隊住,領隊為了方便就多要了一把鑰匙,所以可以要求多一副鑰匙,比較方便。)

一個人在外,還是得拿出工作上的認真精明來,像短期室友說丟了錢向我借錢。雖然有她作伴互相照相聊天很麻吉,畢竟認識不深哪,我笨笨的就借她(沒有字據、人證,而且她根本不是急用,而是借來花用買一堆紀念品,是本團的大買家~真是傻眼),雖然我很快就後悔了也沒辦法。還好最後一天有還我97%,最後那3%就看她回台後還不還了,不還就算買個教訓吧,反正也不多。

而平時的小迷糊一個人就變成大問題,這是我第一次在旅遊中掉了東西:轉換插頭~還好不值錢的小東西。

導遊說的集合時間要記牢(帶筆記本),不能太信任室友的記憶力,說不定他比你迷糊。

我平時逛街鑽進商店,出來後就東西南北不分的毛病,一個人出國也成了大問題~鬧了些小麻煩,還在土耳其古蹟區迷路了,真是很糗!

 

就算沒有遇到能短暫當朋友的團員,就算有時寂寞,也不要悶悶想心事,我覺得心事越想會越鬱悶,容易低潮。就想些愉快的事,或喜歡的漫畫/小說/電影等情節也好。

同團裡沒有你回國後還會聯絡的人也是好事,你可以勇敢的去泡大眾裸浴,不用擔心身材不好;你可以穿誇張輕便的衣服;被抽中名字可以大方上台跳很肢障的舞......反正回國也沒人知道你的糗事,就像你不會記得他們一樣 ^^

 

PS.2014年補記:

1.紀錄這一篇後我一個人又跟團了N次,每一次團中都有其他單獨跟團的,就今年頭一次遇到只我一個人是單獨跟團的。還好這幾年已經培養夠多經驗和勇氣了,如果首次一個人跟團就是這種狀況,我可能下次就不敢嘗試了吧?嘿嘿,好險。

本來這種狀況也沒什麼,還是會有能聊天的友善組合群,但若是遇到以蜜月為主的團(例如義大利、奧捷特別多)又只有你一人單獨跟團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情侶們完全不理你,連問集合時間都得小心被眼刀攻擊~~哈哈!

但總是比一個人自助方便啊,所以不要退縮困住自己的腳步,世界多采多姿等著我們去見識。

 

2.經過這麼多次旅遊,我發現郵輪是比較不適合一個人跟團的旅遊方式(我這次是跟朋友一起參加的)

搭郵輪旅遊最不同的是待在房間時間很長,不像一般旅遊住旅館只會在晚上睡覺才回房,跟臨時團員組隊住就還好。

而郵輪的單人房少,一般還是雙人房標配,房間小又時間長,跟陌生人一間就不太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