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 350  

2012/10/2 艾德夫神殿、孔翁波雙神殿

艾德夫神殿

船在碼頭靠岸後,4人一組搭乘預訂的馬車往艾德夫神殿,行程很短轉幾個彎就到。

那為什麼來這裡的團體旅客都一定有這行程呢?除了新鮮感以外,據(領隊)說這裡民風剽悍,如果讓遊覽車直接開到神殿沒搭馬車,車子會被包圍砸爛,當地政府也無能為力。

這裡的馬車行很多,一開始就要記好車號,回程搭錯了很麻煩。領隊叮囑我們船靠岸自由行時千萬不要搭馬車,因為旅費裡已經包含馬車行程。

而且私下搭馬車經常被載去亂逛一圈,然後須得花大錢自己出來。

 

我們這組都是瘦瘦的小姐(?),強壯的領隊選擇跟我們擠一車。因為怕馬車夫會一直纏她要小費(小費早已統一交給車行了),所以她不想坐前座。

瞄一眼我們4人,她銳利的眼光一眼就判定我是有資格(?)坐前座的那一個,我便上前當勇士(其實我也不想4個人擠在斗篷座位裡)。

我大概看起來很勇敢,每次旅遊搭特別交通工具都會被選中坐特別座,比方說飆吉普車就坐司機邊、玩香蕉船不會游泳還做第一個位置、騎駱駝就負責坐前面等等。

其實這些座位當然不危險,但總有女生會驚叫不停,我倒很擔心駱駝因此嚇得狂奔呢!

埃及馬車 埃及 266 埃及 270  

馬車夫一路咭哩咕嚕跟我說話說不停(到底是說哪國語言我根本沒聽懂欸),還把繮繩給我讓我駕馬車~所謂無故獻殷勤非奸即盜,我才不上當呢!(又不知是不是原子筆就能打發?)

坐前座視野很好,唯獨會不時會看到馬兒大解放,還好不像在歐洲搭那次那麼臭,是馬兒吃的飼料不同還是我嗅覺變差了?

我沿途亂拍,根本沒管馬車夫說什麼,一會兒領隊忽然說"馬車夫要我暫時不要拍照",原來是遇到送喪隊伍(上圖右),沒有敲鼓、吹嗩吶、穿孝服或孝女白琴陣仗,隊伍安安靜靜但氣氛也不沉重,完全看不出來是這種特殊狀況。

 

埃及艾德夫神殿

埃及 272

可以看出這神殿是從多深的土裡挖出來的吧?

艾德夫神殿

 

艾德夫神殿規模僅次於卡納克神殿,但保存最為完整。是傳說中老鷹神大戰殺父仇人的地方,入口牆上就刻畫著神仙大戰的場景。

埃及 294

這是一個比中國宮廷宮鬥劇誇張多了的~兄弟姊妹恩怨情仇亂倫大戲--

及最古老的四個神,分別是哥哥歐賽里斯、姊姊伊西斯、弟弟塞特,妹妹妮菲蒂斯。

古埃及為保有尊貴的血統允許親人通婚,於是哥哥&姊姊(第一代帝后)、弟弟&妹妹。可是弟弟愛的是姊姊、妹妹愛大哥(還偷生一個馬面神),愛恨情仇下弟弟使計殺了哥哥。

 

姊姊想辦法讓哥哥復活後,搶時間生了老鷹神,但哥哥還是死了,被弟弟分14塊丟到河裡。

姐姐將他搶救出來,先以布條纏住保存等待二次復活(就是木乃伊的由來),但最終還是缺少男人重要的"那一塊"拼不全而功敗垂成(~所以埃及人後來就不愛吃魚了= =b)。

老鷹神版哈姆雷特~歷經80年懸梁刺骨臥薪嘗膽才殺了叔叔為父報仇少康中興成了新任國王。

我們搭的輪船公司名下船隻就分別有這4個名字,還好我們搭的是好人伊西斯,不然搭到哥哥或弟弟多不吉利!

埃及艾德夫神殿  

埃及人喜歡把敵人、壞人畫很小一隻。比方說弟弟的化身是河馬,有幾幅像四格漫畫般的連續圖,把老鷹神凌遲小河馬的過程刻得很搞笑。

一開始小河馬約一個手掌大(上圖的左下角那一小磚位置),老鷹神卻有2M以上高,後來河馬發狂~越長越大(長到3倍大,但相對於老鷹神還是很小一隻啦),很像充氣的山豬。老鷹神以在小豬身上戳一下西戳一下,小豬滾滾滾~~XDDD~  

我是覺得應該把敵人畫成酷斯拉,比較能突顯自己相對很厲害才對。

  

埃及 285 埃及 290 埃及 286 

(左)門前威風凜凜的老鷹其實比人還高大,一般人還不到他的胸膛高度。

(中間)難得還保有完好屋頂的建築。屋頂上的洞是因為古蹟被尼羅河氾濫泥沙淹沒後,基督徒被追殺時往地下挖一個洞躲進這裡,那時他們只使用約不到1M高的部份(從上往下算),不知道底下還這麼深。怕被敵人發現煮食物也是躲在地洞,把屋頂燻黑一大片。

(右)老鷹神和老婆每年相會時搭的太陽船,這是仿製品,據說真品有這5倍大。

 

埃及孔翁波神殿

 

孔翁波神殿

太熱了,照例中午在船上休息。輪船行駛到黃昏時分才到達這座神殿,神殿就在岸邊,走路就到,真方便。

埃及的神殿不像台灣的廟宇總是很多尊神擠一起熱熱鬧鬧,這裡是埃及少有的雙神殿,(雙拼公寓)左邊住老鷹神,右邊是鱷魚神,規格相同。看起來不起眼的神殿,主要特色是壁畫非常多又好看。

埃及 328

鱷魚在尼羅河是很兇惡又數量眾多的可怕動物,人們因懼怕而尊為神膜拜(就像韓愈祭鱷魚^^);老鷹神還是早上看過的那尊殺叔報父仇的神。

當初老鷹神的父親被小河馬害死後,鱷魚神幫助伊西斯復活老公,才得以有了老鷹神,所以鱷魚神算是老鷹神的恩人。

 

這廟本來是鱷魚神的,老鷹神被迫害流浪到淡水發現了此處風光明媚祭品充足,就跟鱷魚神同居了。後來倆室友鬧不合,出動公正女神來和解,最後決議把廟分一人一半。

公正女神其實不太公正,哪有房客可以跟屋主分一半屋子的?沒辦法,人家形象好粉絲多,鱷魚神白擔凶惡大名,真是可憐><     

 埃及雙神殿 b3 

(左圖)神殿裡還有個手術間,牆上刻畫著當時醫學器具(剪刀、刮勺、刀具、棉花、收集器官皿等等),顯示當時醫學相當進步;當時婦女生產是坐著或跪著的方式。

(右圖)老鷹神出生的情況

 b5 8  

 (左圖):埃及最早的日曆,右邊是日期,左邊對應的是應準備的祭品。

(右圖):沒頭坐著的這位是鼎鼎大名印和闐,他在電影"神鬼傳奇"裡被抹黑成大壞人><所以說好萊塢愛汙衊其他國家的英雄不是最近才有的。

印和闐是醫學、建築、數學、科學、星相天才,還身兼宰相、祭司、書記官、詩人多重身份,也是埃及唯一被封為神的人。歷經四任法老(所以壽命也很長),第一座金字塔是他建造的,還出了第一本醫學書......總之~他可能是穿越始祖,太強了!

埃及 330

埃及神祗手上常會拿著的♀不是女性符號,是生命之鑰,代表永生、長壽的意思。

(下圖)老鷹神和鱷魚神賜福給法老王,灑甘霖聖水般灑下無限個"生命之鑰",表示這法老很受神的喜愛有人罩。

當然他一個"永生"就夠了,多餘的生命之鑰法老就可以當作獎盃頒給他喜愛的親朋好友。

  埃及雙神殿

 

雙神殿旁有個小屋子是鱷魚博物館,憑同一張門票就可以參觀。埃及人敬畏鱷魚,甚至為鱷魚做了木乃伊、石棺。

現在鱷魚數量大幅減少,大概是被水壩擋住了。

埃及鱷魚博物館

埃及 342  

埃及 344

雙神殿就在岸邊,自己調配時間,觀賞完就可以回船上。

回船沿岸一排店面,除非你目不斜視,否則一定被積極的商人纏著不放。

我在第一家價格沒談妥沉著臉走人(當然是等他降價留人啊~),第二家就非常機伶的翻出我看中的那條絲巾拉客,就這樣一路接受各店家召喚~~你可以想像巨星走星光大道受粉絲呼喊的盛況~★*:‧\( ̄▽ ̄)/‧:*‧°★*

都快上船板了,第一家老闆追來死命苦苦哀求,差點在地上打滾了 !o~o! 

最後以一條3美金成交,雖然他一臉痛不欲生,我猜我一定還是買貴了,因為上次在吳哥窟我一條約45台幣就買到了。可是殺價是很浪費青春的事情,我不愛也不擅長這種拉鋸作戲,如果一開始就開他能賣的價碼給我,其實我很願意多買幾項商品的。

埃及 350  

黃昏時港口開始擠滿很多油輪,一艘艘排隊以路邊停車方式斜插補位,非常熱鬧。

港口如果太多船時,會以併排方式停泊,每艘船都就開啟大廳左右兩側門讓後面船的旅客借道進出。

第一次以這方式"跳船"回到我們的"伊西斯"時,那時船員長相我還認不清楚,都不知道是第幾艘才對,因為船的大廳裝潢佈置都很像。

 埃及 353

埃及古蹟一般都開放到晚上9點多,這時就已經打燈繼續接夜客了。

埃及 372 

這日晚餐後上甲板閑晃,南方天空已經積了區烏雲,不久遠方開始劈閃電了。因為與船還有一大段距離,眼前沒聽見雷聲也沒下雨,我們就不忙著閃避,悠閒靠著躺椅邊聊天邊盯著天空。

每次又一道光影打下就引起陣陣驚呼,其中有一道閃電居然是橫向發展,像一條飛龍奔馳而過~~很美。在甲板上看夜景無光害無遮蔽視野極好,難得美景讓我非常難忘。

 

埃及晚上通常還是很暖和,穿短袖就行,但此時卻是一陣涼風一陣熱風,有些怪異。有團員說是焚風,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後來真的開始滴起小雨來,真是非常驚喜,因為埃及極少下雨。

 

晚上9點有阿拉伯之夜,希望旅客以阿拉伯風格打扮一起同樂跳舞唱歌,船上商店也提供服裝出租。這艘船只有我們這團台灣客,我以為會玩不起來,還好團員中有一組阿北阿桑非常活潑,以肚皮舞、土風舞等等社區學的才藝和船員同樂,讓這晚成了台灣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