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即使你不在這裡》對男人也要斷捨離

 

五篇關於離別之後的故事,無數個被溫柔牽起的瞬間。
破碎的、捨棄的、帶不走的,都是擁有過的──都是人生。

#町田苑香 #大人系 #離別之後
👵守靈夜之夜
突然接到奶奶過世的消息,清陽暌違半年回到北九州的老家。
奶奶生前一直想看看孫女交往的對象,
但只要想到一喝醉就易怒的爸爸、沉迷拉霸機的媽媽、吵鬧的叔叔一家,
清陽就始終無法向男友介紹自己的家人……
👵阿婆進行曲
自從在前公司遭到霸凌和性騷擾,香子和別人相處都會感到害怕。
個性積極卻強硬的男友,希望她趕快找份「像樣」的工作,並計畫結婚。
我真的這麼差勁嗎?──香子不斷想著這個問題。
這時,她遇見每天都會在後院敲打大量碗盤杯壺的「交響樂阿婆」。
當香子向她搭話,阿婆竟說:
「妳也有吧。只要是停下腳步的人,都有想放在這裡的東西。」
👵黑洞
和我外遇的男人,拜託我做栗子澀皮煮給他太太吃。
我一顆一顆地剝著栗子皮,一邊想著我應該要和他分手才對。
有顆栗子被蟲蛀了一個小洞,照理說這種栗子要丟掉。
黑洞不斷冒出帶有澀味的浮渣,奶奶說這些浮渣都是壞東西。
噗咚。我把有黑洞的栗子裝進了給他的瓶子。
👵積雨雲誕生的時刻
我經常會在某個瞬間,突然什麼都不想要。這次的分手也是。
同一時間,我得知老家的藤江姑婆過世了。
意外的消息不只這個,藤江姑婆竟然是爺爺的情婦,
三十八年來,以「藤江」這個名字悄悄地在這裡生活著。
我跟著妹妹整理藤江姑婆的遺物,卻在不知不覺中梳理起至今的人生──
👵人生前輩
直到發現青梅竹馬藍生戀愛了,加代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喜歡藍生。
更晴天霹靂的是,她無意間得知藍生很快就要搬家了。
焦躁的加代,打聽到藍生最近和一位叫作「死神婆子」的老太婆走得很近。
加代決定跟蹤藍生來到死神婆子的家。
沒想到,開門的竟是一位年輕迷人的女人……

 

 


【心得】

這是日本作家「町田苑香」的五則短篇合集,是關於離別之後的故事。本次試讀其中一篇「黑洞」。

 

這是以主角美鈴為第一人稱主述的故事,她是公司主管的小三。

美鈴很會做一道「栗子澀皮煮」,是奶奶親自傳授的,需要花時間細心挑選洗滌熬煮,她在剛進公司初期曾做了這道吃食帶到公司分享給同事。她與名為真淵的主管不倫關係已經持續五年,但近半年冷淡許多。這日真淵又來找她,卻是請她做栗子澀皮煮,因為他老婆想吃。

美鈴花心思時間做的栗子澀皮煮,真淵根本不記得了(其實連暗戀美鈴的同事也不記得),反而情敵正宮娘娘還牢記口味並表示想吃。這是正宮的宣戰嗎?想表示她可以命令小三作吃食?美鈴糾結又心思黑暗起來。

 

這篇寫小三的心情,這段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男女關係,似乎只剩她一個人在堅持,但堅持下去也只是讓這男人越來越不重視她而已。即使要求她為自己老婆做栗子澀皮煮,也沒想過她是否介意?這男人既沒察覺妻子的目的,也沒顧慮情婦內心動搖。

 


作者簡介

町田苑香 SONOKO MACHIDA


  生於1980年,高中時開始創作,曾擔任理容師,婚後再度開始寫作。2016年以《喀麥隆的藍魚》(暫譯)獲得新潮社「女性寫給女性的R-18文學獎」,2021年以首部長篇小說《52赫茲的鯨魚們》榮獲本屋大賞第一名。

  著有:《魚卵》、《美麗山丘上的不幸之家》(暫譯)、《52赫茲的鯨魚們》等多部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町田苑香 即使你不在這裡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