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室江山興衰史  

歷史的點與線》榮登中國散文類圖書暢銷榜

《雜文選刊》讀者評為「我最喜歡的五位雜文作家」之一

歷史鬼才魏得勝暨《大宋帝國亡國錄》,又一精闢闡述歷史大作《漢室江山興衰史  

 

 

 

 


歷史書籍給我的印象就像本書書封一樣,一看就很莊重古典又正統。

雖然我頗愛看歷史劇聽故事,不過是指八卦軼事,一派正經咬文嚼字大頭著作還沒認真啃過幾本,所以參加本書試讀時有點揣揣,還好翻開一看就鬆了一口氣。

本書是很口語的白話文,猶如當面直述般的筆法與讀者對話,淺顯易懂又生動。

我們勤奮的教育部隔幾年就想改一次歷史課綱,先不論輿論所爭議的史學觀點,倘若教科書能如本書一樣親和就太好了,讀歷史就不須再死記活背了。

 

本書不是以編年史詳寫歷史,而是抓幾個有代表性的人物作評論,除了幾任皇帝,還寫幾個寡婦(漢朝短命皇帝多,產生好多年輕寡婦)或將軍官員等等,以及這帝國盛世對後世中國的影響。

 

我特別喜歡作者以古今相互引述比較的部分。

比方說講到楚漢相爭劉邦與項羽合作攻秦時,旁徵博引拿了蔣中正和毛澤東的抗日來對比----

項羽借兵給劉邦,而蔣物資支援毛;

兩軍合作時主力軍(項羽、蔣中正)都贏了共同敵人(秦、日本),

而內戰卻都打了5年後失江山......等多處相同點。

幾件史實兩相對比竟意外地相似,非常新鮮有趣,至少我從沒這麼聯想過。我猜當年蔣介石也沒想過,不然應當對於抗日時躲在後方搞生產的毛澤東提高警惕才是,因為命運轉折何其相似,歷史永遠是不可避免的一再重演。

最後項羽與虞姬無顏見江東父老,在烏江自刎;而蔣中正和蔣宋美齡卻攜手越過了台灣海峽,總算是走出不同結果。

 

這類歷史評論書籍我較熟悉的是擅長嘻笑怒罵的李敖,只是漢朝和李大師專長的近代史條件不同,屬於蓋棺論定的歷史,沒有近代史猶有論證空間,所以少了犀利批判眼前政客的刺激快感,多了幾分聽稗官野史的趣味讀正史可以這麼輕鬆愉快,是我當學生時的夢想呢!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67

 


【內容簡介】

歷史鬼才魏得勝

繼《大宋帝國亡國錄》後,再次刻劃漢朝歷史新風貌!

透過生動的敘述,為歷史人物注入人物性格,讓漢朝歷史重現眼前!

漢朝武功極盛,帝王名將輩出?──還是四百年來可圈可點無幾人?!

劉邦真的是智取項羽,民心所屬?──還是一不留神混混成了皇帝?!

 

專制政權的帝王,為什麼明著反腐、暗著又縱容貪腐,原因就在這裏。只有手下的官員皆貪腐無能,皆欺壓百姓,皆身敗名裂,帝王才顯得正義、正確、偉大,百姓才擁護他……

詳述千百年來重複上演的朝代交替,揭示專政體制令人詬病的癥結,

既有小說之精彩,也具備對史實的深入剖析!

以古今對照的筆法,揭開你所不知道的漢室面紗!

 

 

【關於作者】

魏得勝

著有《慈禧與她的帝國》、《大宋帝國亡國錄》、《秦淮河》、《歷史的點與線》、《另類人生》、《風中的文化帝國》、《歷史深處話名著》等。著作《歷史的點與線》榮登二○○五年中國散文類圖書暢銷榜。曾獲《雜文選刊》讀者評為「我最喜歡的五位雜文作家」之一。中國暢銷雜誌《讀者》的首批簽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