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渡宮

趁假日跟媽媽到關渡宮走走。好久沒到這裡,發現廟後方臨河岸的這一帶規劃得不錯,河岸景觀漂亮乾淨,停車場和餐飲區都在這區。

午餐時段到餐飲區用餐,看到第一攤就有炒麵、炒米粉、蚵嗲、地瓜、蘿蔔糕、喜相逢、貢丸湯......都是已經熟食再過油加熱就行的簡易餐食。攤前已經排了10幾人,就讓媽媽點好餐先就座,我排隊拿餐。

取餐回坐時跟媽媽說:這一家炒麵炒米粉都40元而已;不過你點的蚵仔煎才4顆蚵,卻要70元。

媽媽再看一下價目表,嘖嘖稱貴,說店家標這價真是太貴。

 

吃到一半有個中年男子來行乞,大概看我臉臭,就只朝媽媽微彎身輕輕反覆說著乞討話語。

我搖頭示意媽媽別理他,媽媽看看他之後對我說:沒關係,給他點零錢就好。

媽媽翻找零錢時,男子趕緊又補一句:給我一百吧!

媽媽停了半秒還是抽出一百元給他。

 

乞丐走後,媽媽對我說:也沒多少錢。他一直「姑情」,歹勢不給啦!

我:小吃攤老闆出食材、出人力做蚵仔煎標價70元你說貴,而這個乞丐才講了20秒,你給100元卻覺得沒多少錢~

媽媽想想也笑了。

 

我爸還在時,我媽也常抱怨每次遇到女的推銷員或店員,我爸總是超好說話,像是被催眠一樣把錢掏出來。

其實無關顏色美貌,是我家人都很好「姑情」,只要被軟言說上幾句,就呆呆花錢買一堆無用物回家。

 

-------------------------------------------------------------------------------------------

冠軍茶

年節期間客人到家裡走春拜年,帶了一盒茶品禮盒。他每年都是帶這同一款茶品來,是他親戚自己種的冠軍茶。

我常喝茶,但品不出好壞,就是很捧場地稱讚說這茶好喝。

客人笑道:其實這茶賽是自家三個親戚創辦的,每年也只有他們三家包團參賽,冠亞季軍三家輪流拿。

加了獎項茶就比較好賣了,真是聰明。

------------------------------------------------------------

三峽祖師廟豬公賽停辦

新聞報導說今年三峽不賽豬公了。

因為住得近,幾乎年年春節都會去三峽祖師廟,看過好多次豬公賽。剛剛翻一下,我還寫過兩次相關遊記。

還記得某次跟爸爸去,鄉下長大的爸爸竟然沒看出小貨車架上攤成一個大圓型的是豬公,他以為是圖畫。^^

 

這項已經舉辦過200多年的比賽是三峽祖師廟的重要文化特色資產, 去年因為疫情取消神豬遶境,但仍有舉行內部祭祀和神豬賽。而今年全面停止所有儀式, 是光復後首次。

由於一直有動保爭議,也因時代變遷,參賽養豬信徒越來越少,所以也可能是永久停止?!

算是一項我熟悉的文化儀式變革,特紀錄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