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657.jpg

這才是我們想看的史蒂芬.金!
只有史蒂芬.金能超越史蒂芬.金,繼《四季》後最撼動人心的作品!
 
【書籍簡介】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哈洛根先生帶著克雷格送他的iPhone下葬,克雷格想他的時候就會打電話給他,但每次「通話」後,總會有詭異的死亡事件發生……
〈查克的一生〉:
當一個人死去,一整個世界也會隨之崩壞,孩子,你想想,地球上有幾億人,而這幾億人每個人腦袋裡都有一個世界,這是他們心智所構成的地球。
〈獨家腥聞〉:
荷莉覺得專門報導災難新聞的記者很詭異,循著血跡,她追查到另一個以哀傷悲痛為食的超自然生物,一場邪不勝正的對決即將展開……
〈老鼠〉:
德魯是個想當作家的英文老師,他一直想寫本史詩級的長篇小說,但始終寫不出來。就在某一天,他「夢到」一隻老鼠跟他講話……只要用一條人命交換,就能創造出曠世巨作?
未知、記憶、慾望、邪惡,史蒂芬.金透過四個不同氛圍的故事,深刻描摹存在於我們日常中的各種「恐懼」。
《如果它流血》不只是一部為後疫情時代而生的黑暗啟示,更是史蒂芬.金融合多年功力、獻給每位讀者的極致敘事!而不論是誘惑與腐敗,還是絕美與醜惡,每個大師娓娓道來,如同鮮血般流淌出來的故事,都是永存不變的「人性」……

【心得】

對我而言史蒂芬.金的作品是無庸置疑的品牌保證,每當金大師交出新作總讓我高度期待。我沒那麼喜歡他早期純嚇人的恐怖小說(雖然也是口嫌體正直的看了十幾本),《顫慄遊戲》、《四季》、《綠色奇蹟》這一類帶有心理驚悚才是我最愛。

《如果它流血》是金大師最新作品,匯集四個中篇故事。通常我較喜愛長篇小說,但若是史蒂芬.金的作品我就推薦中短篇合集,保有他特有的驚奇創意,緊張刺激的壓力篇幅也剛剛好,還能避開他有時無關主要劇情的叨絮。

 

本書整體來說是都是非科學能解釋的故事。先講第三篇〈獨家腥聞〉,這是唯一真的有出現實體非人類的一篇。這篇讓我想起《X檔案》影集,尤其女主角追查真相不怕死態勢儼然就是X檔案》警探。因為有警偵介入查案追兇,特別緊張刺激。這篇劇情和緊張程度有獨立成一書的潛力,但其實與前作《局外人》有關,算是後續番外。

 

除了這篇,其餘三篇都不確定到底是真的有異象,還是主角自身的想像?日常的生活加入史蒂芬.金擅長的「古怪」作點綴,果然有畫龍點睛之妙。

 

我特別喜歡第一篇--<哈洛根先生的電話>,以小男孩為第一人稱為視角。小男孩受雇為剛搬來的老富翁唸書,偶而鏟點雪撢撢灰,富翁付他一小時五元為報酬,一年四節還會寄給卡片和一張彩券給小男孩當禮物。有一次彩券中了三千元,男孩開心之餘買了一隻iPhone手機回贈老富翁,還教會他使用手機以及上網的樂趣,老人也給他不少生活知識的指導。

這段溫馨老少情誼持續至老富翁生病過世。男孩很悲傷,在葬禮時悄悄把手機藏在遺體口袋一起入殮。

晚上男孩想念起老人,偷偷撥打電話想再聽聽他語音留言的聲音,隔天竟然收到來自老人的手機訊息......這樣簡述劇情好像是很可怕的故事,其實不會喔,反而覺得這篇很溫暖很溫馨,特別喜歡。

除了故事本身,我發現作者童心大發,將自己過去作品相關置入其中,例如第一篇提到老富翁住的山丘上房子像裘山監獄[Shawshank Prison],就是被翻拍成電影《刺激1995》的那座監獄;又例如第三篇主角開的事務所名稱叫做「誰找到就是誰的」,也是史蒂芬.金的其中一本作品書名

這樣穿插無關劇情的訊息對老讀者像是尋寶遊戲,也像在跟自己的老友眨眼打招呼,非常有意思。

 

【作者介紹】
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1947年生於美國緬因州波特蘭市。自1973年出版第一部長篇小說《魔女嘉莉》後,到目前為止已寫了五十多部長篇小說和二百多篇短篇小說,他同時也以「理查.巴克曼」的筆名,發表了眾多暢銷作品。他的筆法細膩,善於從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生活事物中,帶給讀者如同身歷其境的恐怖感。作品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暢銷超過四億本,甚至被譽為「每個美國家庭都有兩本書,一本是《聖經》,另一本則是史蒂芬.金的小說」。

他的作品也是影視改編的熱門題材,其中《魔女嘉莉》是他一鳴驚人的出道作,並多次被改編拍成電影;《四季》中的三篇故事分別被改編成電影《刺激1995》、《站在我這邊》和《誰在跟我玩遊戲?》;《鬼店》、《牠》與《末日逼近》則被譽為他的三大代表作,也均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影集。其他改編的電視影集還包括《穹頂之下》、《賓士先生》、《城堡岩》、《局外人》等等。
2003年,史蒂芬.金獲得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頒發「傑出貢獻獎」;2004年,他榮獲世界奇幻文學獎「終身成就獎」;2007年,他獲頒愛倫坡獎的「大師獎」;2008年,則以《魔島》和《日落之後》同時囊括「史鐸克獎」最佳長篇小說及短篇小說獎;2010年,他又以《暗夜無星》贏得「史鐸克獎」最佳小說選集和「英倫奇幻獎」最佳小說選集;2015年,他以《賓士先生》再次榮獲「愛倫坡獎」。這些獎項的肯定,也在在彰顯出他無可取代的大師地位。
目前史蒂芬.金與同為小說家的妻子定居於緬因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