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dpi-立體A電影版 72dpi-立體A    

故事簡介:

「小春銅鑼燒」靜靜佇立於櫻花商店街的一角,店長辻井千太郎終日站在鐵板煎台前,重複著煎製餅皮的單調作業。

一天,一位年逾七十、手指不靈活的老婦人吉井德江帶著自製的紅豆餡來應徵兼職人員;德江的紅豆餡讓千太郎大為驚豔,決定雇用她。

改用新的紅豆餡後,店裡的生意扶搖直上,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然而就在生意漸上軌道之際,關於德江的謠言開始不脛而走…… 

 在世人的偏見中,過著封閉人生的德江,與失去活下去力氣的千太郎,兩個人將各自開始步出嶄新的人生。是一個會讓人驚嘆生命不可思議之美、縈繞於心中久久散之不去的靈魂物語。 


 心得】

這本書封真是讓出版社費盡腦汁,最後做成雙封面書衣版,兩版的書衣合在同一本書上的,外層是電影書衣版內層是文學版,真搞功~

 

 剛寫心得時台灣版書封還沒出來,網搜見到許多電影劇照,才知道以這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入選了2015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開幕片,還獲得許多大獎。

男主角是《KANO》那位嚴格的教練,其實我完全沒認出來,看名字才知道,形象差好大!

 

~~以下心得有~~ 但是這又不是懸疑推理故事,所以沒關係......是吧?

未命名3《戀戀銅鑼燒》

 

「小春銅鑼燒」店長討厭吃甜食,卻因為欠老闆債才賣銅鑼燒。對工作沒有熱情,只是盡責而已,口味普普,生意自然也是不好。 

 

『完全感受不到製作紅豆餡者的心意』

『心意嗎?好怪的說法。』

本來就不會有那種東西,你應該很清楚才對吧。

吃了免費銅鑼燒,老太太評論完還想應徵店員,欸~AV女優還能吸引宅男消費,雇用個老太太要幹嘛?

老太太一再降薪表示誠意,還展現功力做出連店長都吃得下去的銅鑼燒。實在太好吃了!終於以跌破行情的垃圾薪資被錄用了。

有了老太太製作的餡料加持生意大有進展,可惜不久就傳出店員曾是漢生病(痲瘋病)患者的小道消息,生意又跌回原形,甚至老闆娘都要店長改賣別的商品了。

 

沒錯,老太太曾是漢生病患者,未滿14歲就被隔離在療養所,直至此症在日本絕跡、病患也治癒不具傳染力為止。雖然政府宣布解禁,但外型特徵明顯的他們仍被社會大眾排斥。

店長google過「漢生病」,知道已絕跡,且老太太40年前就病癒不會傳染了。他以此為由希望老闆娘讓老太太繼續待下來。

但一旦自己身體微恙,就不免想到老太太曾在他面前擦幾次鼻水,和『漢生病會透過鼻水傳染』這句話。

明知已無傳染性,還是這麼想,這是一般人會有的心結,也是病患被排斥的主因。記得當年SARS,幾個被報導出的病人據說出院了還被鄰居排斥,何況是漢生病這種惡名疾病。

 

《戀戀銅鑼燒》描述鮮為人知的漢生病療養所狀況。如今雖然已解除禁閉,也有藥劑可控制病情了,療養所還是蕭瑟寂寥。不是圍籬,是人們的偏見把他們隔離在社會之外。

那群人無罪卻猶如犯罪者被世界隔絕,解禁後卻連自己親人都無法接納,天意到底是什麼?

是的。妳根本不應該但生到這世界上來—不斷在她耳際絮絮叨叨私語著,站在最前面的那個人……是神明。

我將讓妳這一生都吃盡苦頭,神明毅然說道。

 

『生命的意義就是活著』老太太這麼說。她認為所有生命都有其意義,就算是出生不久就夭折的嬰孩都一定有他來到世間的價值,所以她聆聽世界的聲音,樂觀正面的面對人生,我思故我在。

我覺得聽見了什麼,那是月亮對我在說悄悄話。月亮說:我希望妳看仔細。所以我才發出這樣的光。

從那時起,我觀看事物的眼光開始有了轉變。若沒有我,就沒有滿月,也不會有這些樹,不會有風。從我眼中看到的一切,如果我不存在了,都會消失的一乾二淨。

 

 

「小春銅鑼燒」店長曾坐過牢,又欠著債,一天度一天,沒有理想的守著這攤子。也不見得沒能力脫離討厭的工作,主要是沒啥鬥志。

相對於老太太以卑微的條件仍積極接觸一般社會群,想過普通人的生活,真是天差地遠的類比。老太太因病被有形環境禁閉,店長卻是被自我的心結拘束住。

與老太太短暫的緣分,是店長幸運的轉捩點,猶如民間傳說中凡人遇到神明特意來點化;反過來說,老太太常講--生存的意義,也許這「點化」任務就是她生存的意義。

 

本書和之前介紹過的《山羊島的藍色奇蹟》是同一個作者,也都是以製作美食職人為主軸。沿襲上一本對世間萬物有情多感,這一本更多了一分寬容祥和與對生命的眷戀。

《山》一書描述陽光燦爛美麗的島嶼,卻有始終一份沉鬱難解;這部描述陰暗的漢生病嚴肅悲傷的議題,文字反而更顯溫暖開朗、自然流暢。書中有很多感人的字句與思想,讀後餘韻無窮。

不只店長,我也因此很想品嘗老太太的獨門銅鑼燒啊!

 


 作者簡介

 多利安助川

 詩人、作家、小丑、音樂人。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東方哲學系。曾為廣播企劃、編劇。一九九○年組成「吶喊詩人會」,結合了詩的朗讀與龐克搖滾的表演方式在當時引起不少話題。一九九五至二○○○年間主持全國性的深夜廣播節目《正義的廣播》,深受國高中生喜愛。著書豐富,包括以「明川哲也」為筆名的《墨西哥人為什麼沒有禿子,而且死不了》、《花鯛》、《大幸運食堂》、《歌德語錄》;以「多利安助川」的名義出版的作品則有《和天才妙老爹一起讀「老子」》、《戀戀銅鑼燒》、《多摩川物語》等。目前以「說故事的道化師(小丑)」身分積極在日本各地活動。最愛藍紋起司和紅酒。

 

 

  • 作者: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2015/9/15

    ISBN9789866104671

 

 

《戀戀銅鑼燒》於9/15上市,10/5日電影上映

               

  ◆◆隨書附贈:
1. 電影《戀戀銅鑼燒》早場優惠券
2.「星野銅鑼燒」兌換券:憑本券至星野銅鑼燒指定門市,

可免費兌換銅鑼燒1個(原味∕抹茶∕咖啡,三選一)

兌換時間: 即日起~2015/10/31,逾期無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