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末的愚者 by:伊坂幸太郎

 

老實說,我那時仍以為自己的人生還很長,也因此相信康子總有一天會主動來跟我道歉。我完全沒有想到,隔年竟然會聽到“只剩下八年壽命”這樣的宣告。而且那不是指“我的壽命”,而是“世界的壽命”。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我的想像。
 
 
文案:

五年前,科學家宣佈小行星即將於八年後撞上地球,帶來世界末日。在這消息公布之後,恐怖與絕望遭致無數殺人、放火、強盜……等暴行。當世界陷入嚴重的混亂之中,住在仙台市某集合住宅社區「山丘小鎮」的居民,又將如何渡過最後的三年時光?

本書共收錄八則短篇故事,描述各形各樣的人面對世界末日將來臨之前的內心掙扎。

**********************************

台灣在2009年底出版這本書,正好配合3年後(也就是再過幾天即將到來的馬雅人2012/12/21)的世界末日傳說。 

雖然主題是末日,但是本書沒有好萊塢式毀天滅地、驚心動魄的場面,作者把時間設定在宣佈末日消息的五年後,初聞末日宣告的混亂只輕描淡寫的講述帶過。也沒有寫到最後的行星撞地球,而把故事停止在末日前一年。最後會怎樣呢?留下一些想像。

 

早早宣佈地球還有八年,就像醫生宣布你只剩多久生命一樣,所以有人無法接受而提早自行結束生命,有人開車逃離家園(但能逃往何處?),也許強國領袖、科學家還在找挖礦工人上太空,也許有超能力的英雄正準備倒轉地球......

前幾些看到一則新聞:十幾個女子聽信"牧師"所言:"如果不跟我發生性行為,會發生星際大戰!",於是......。真不知道是信仰讓人盲目相信神職人員,還是這些女子認為自己的性生活足以左右星際宇宙?就像小時候的卡通影片,地球總得依靠幾個小孩子組成的隊伍去維護和平安全。

這麼有使命感的人畢竟不多,就算行星正以每秒N公里的時速向地球逼近,多數人還是只能在驚恐後繼續過日子,醉生夢死或堅守崗位。

 

"如果明天就要死了,難道你會因此改變現在的生活嗎?那麼,你現在的生活到底是打算活到幾歲的生活方式?"

 

一開始的動亂、犯罪和自殺潮已逐漸平息(因為嚴厲執法和......人們開始放棄掙扎了),從倉皇失措到等待末日來臨,因為還未到最後絕境,人們還能保持平靜,無須再上班、上學,以往宣稱為人民服務的政客也悄悄離開職位,商店減少了,買個米要跑到遠處去購買。太無聊可以租錄影帶看末日電影,討論哪部電影最真實。

有人期待美國總統出來公開致歉,承認當初宣布是計算錯誤,世界其實不會毀滅。

結婚10幾年始終不孕的夫妻,此時妻子卻宣布懷孕了,向來優柔寡斷的男人得決定:要不要生下來?

不服輸的人在樓頂建造瞭望台,準備撐到最後一刻。

天文迷架設望遠鏡,打算親眼看到行星撞地球時偉大而珍貴的奇景。

還有人準備選一個最喜歡的房間躺下,等待死亡。

......

 

《死神的精準度》一樣,各短篇主角也會到另一篇成為配角。雖然題材沉重,但伊坂大人仍把故事寫得幽默溫馨,有種平和安詳的感動。

如果到那時,我希望我能像文中抱著女兒(取名:未來)的父親一樣,有勇氣與決心,努力的撐到最後一秒。
 

如果周圍因為水位上升,如果這棟建築物難逃沉入深海的命運,我們會努力想辦法讓未來能夠逃到更高的地方,即使是一釐米或一毫米都好,我們會在瞭望臺上伸直背脊、高舉手臂,我們或許會踢下爬上來求救的其他人。總之,為了讓未來,我們的未來,能夠多活一分鐘哪怕是一秒鐘,我們一定會毫無顧忌地舉起雙手。一定沒錯。

那拼命的模樣想必會很醜陋、很難看吧?想到這裡,我輕輕拍了拍從我的肩上垂下的未來的腳。“我會拼命掙扎,你要原諒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