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9/29  埃及博物館、薩拉丁城堡、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吃了好幾頓配電影的飛機餐後,才小瞇一會兒,都不知有沒有真的睡著過,就到了埃及。

 

埃及是落地簽,1美元=6.09埃幣(LE),所以和台幣約1:5。

埃及行程中很多地方得付小費,上下行李、房間、火車、馬車、駱駝......整天搜零錢付小費也麻煩,所以同意了領隊統一給付的方案,只需準備自己亂買紀念品和上廁所的花用,領隊建議換25美元,多了花不完。因負有買麥當勞浴巾的任務(60埃磅*2),想想就多換了5美元,結果......還是高估了自己的消費力。廁所小費我另有方案,只買少許水和可樂,所以幾乎沒花到埃磅,還好身邊有個大買家,剩餘50幾元埃磅都給她,換了台幣回來^___^

 

埃及的水不能飲用,旅館、餐廳除了必要湯水以外也不提供開水,火車上的水連漱口都可疑==b 但旅行社每天提供60CC的礦泉水,每餐也提供1.5L的水供四人共用,沒喝完可自行分配帶回(飲料事業在這裡太有發展性了)。

 

 

上廁所得付1埃磅,私人休息站、商家收費很正常,居然連機場、博物館這種地方廁所都有阿婆守著想收費(導遊說可以不理她)。

來之前做了功課,據說埃及人很愛台灣的原子筆,尤其是按壓的那種,所以帶了10~20支歷屆選舉候選人發的筆(我家特多。別人是從公司A筆回家,我都是一大把一大把往公司送)。

也不知是哪個天才開始這種替代方式,總之這種筆在埃及很好用,得一支筆比給他1埃磅開心。立委議員民代大人們~若發現自己名揚海外請不用感謝我~上一次廁所給一支筆抵1埃磅、路邊乞兒也可以給......連飯店服務生都偷偷問我有沒有筆?拿到時還向我行90度鞠躬禮,真是太嚇人了。

以物易物行情很奇怪,我也亂換亂給。跟小販換商品,有時兩支筆換一個手工聖甲蟲手鍊,轉個頭,一條橡皮筋卻可以換3條手鍊,真是亂糟糟!團員說我上當,原子筆可以換更好價碼,可是我沒差,其實免費送都無妨。我倒很欣賞乞兒是要筆而不是糖果,很有上進心的感覺。

 

開羅給我的印象是灰濛濛,到處都是塵埃,像一座超級大工地。道路、樹葉、房屋都滿佈黃土,尤其是建築物因為稅賦因素都呈未完竣狀態,鋼筋裸露、砌磚外牆也沒貼外牆磚或水泥粉刷(因為少下雨,不怕進水)。從機場往景點途中,高架橋邊滿地垃圾,最後一天去金字塔途中發現也是同樣誇張,河面佈滿垃圾物,就像颱風過後港口堆滿漂流物的感覺。首重門面的首都是這般景象很令人吃驚,反而是越往南部的城鎮還乾淨點,不知道是常態還是有特殊原因。

        

幾週前因污辱先知事件而被包圍的美國大使館已沒有抗議群眾了,只留少許警力駐守,還用約1M*1M大小的石塊搭成阻隔牆。一幢明顯被燒黑的建築物是埃及"國民黨"黨部,在去年茉莉花革命時被縱火,差點危及鄰巷的博物館。

埃及黨部  埃及博物館

埃及博物館外表普普配色又聳,實在看不出是世界著名的博物館,當然也佈滿沙塵。遊客得過安檢才能進入,庭園裡擺設幾座很假的人面獅身之類的仿製品,吸引很多人拍照(也許是第一個景點,團員還拍到超時)。不過進入博物館內部照相錄影不能拍照,相機統一繳械讓他保管。每個人有一副耳機,導遊可以小聲解說,還不錯。

進去室內又一道安檢,離場時得再走一次。想夾帶古物出場技術上有困難吧?因為這裡的古物都又重又大,你撞它一下,一定是你破皮而它沒事。覺得第一道安檢很多餘,因為檢查之後還是可以從鐵欄杆圍牆遞非法物進來啊!。

博物館只有一件是仿製品,是埃及文的考證起源(真品在大英博物館),其他都是真品。可是並不像其他博物館都小心翼翼把古物放在玻璃櫥窗裡,這裡既沒有冷氣空調,也沒有紅繩欄杆圍阻,所有木乃伊、石棺、陪葬品等都直接擺置路中央,隨便伸手轉身都能碰撞到。博物館門窗大方敞開,日光、燈光明亮直射(想想也是啦~埃及古物都在沙漠中屹立幾千年了,如今都進室內了,照點日光燈、陽光也不算什麼),完全顛覆我對博物館的印象。

 

當然很熱啦!猛搧摺扇還是熱,不過這裡是行程中最涼快的天候......36度!!!而已~~

雖然是買了票進來的,裡面還有2件極品須得再買票才能進去看,所以整團沒人去^^(旅行團一向都這樣,到此一遊罷了)。

大名鼎鼎的帥哥-圖坦卡門是博物館裡的異類,他的各種相關文物不用另外買票,卻特別住冷氣房,以玻璃櫥櫃收藏,算是VIP級。因為這批出土文物有很多閃亮亮金飾,如頭飾、面具等等。我在這呆了好一陣子,看帥哥、吹冷氣,一舉兩得。

 

去下一站途經舊城區的"死人城"。

埃及人注重死者(所以遺留古蹟文獻都是關於死者的,例如金字塔、木乃伊,卻沒有多少關於活著的時候的生活記錄),會為先人建造房屋當墳墓。但埃及窮人很多,無殼蝸牛就霸著沒人祭祀的墳墓居住,還在拉小耳朵收視(政府還免費供水電)。偶而賣鮮花給掃墓的人,當然也有販毒等不法者出入藏匿。

埃及死人城

埃及 620     

 

薩拉丁城堡和清真寺在同一地,當然也是要買票(總的來說,埃及所有景點都要買票,就算是露天的都要買,這幾天的總票價約台幣2仟8)

埃及薩丁堡

埃及 049  

這座城堡是當年抵禦十字軍的軍事城堡,薩拉丁是埃及當時開國君王,也是民族英雄。

雖然就在市區大馬路邊,卻有股寧靜古樸感,視野很好,能遠眺市區。據說天氣好可以看到吉薩的金字塔,不過我連東西南北都沒搞清楚,無從印證,我想大約是像在新北市山上可以看到圓山大飯店這種感覺吧。

埃及 039

埃及 041

埃及 040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內外牆都使用大量昂貴的東方雪花石,是全埃及最漂亮的清真寺,就在薩拉丁城堡最高處。名稱源自某一任統治者的大名,他的棺木也在這裡(據說這是土耳其式的回教習俗,所以埃及回教徒不太開心,所以就不在這裡進行團體朝拜了。)

埃及阿里清真寺

 

埃及將路可索神廟門前的一座方尖碑送給法國,現在還在法國的協和廣場上。中庭這座銅鐘,就是法國的回禮,可惜送來沒多久就故障了,怎麼也修不好。

真是不等值的禮。

埃及 033

埃及 037   

 

午餐後的行程是往虎加達前進,沿途盡是紅海風光,土包子的形容法就是:有點像北海白沙灣的感覺。

埃及開羅髒亂程度與印度相比絕對有過之無不及,但公路狀況、交通和車況都好很多,所以即使拉車也不覺得太辛苦,唯獨冷氣太強了點,在車上凍死了,還以為外面也冷成這樣。

出國前旅行社說氣溫大約是37~26度之間,須帶保暖薄外套。我就想26度?那不是正在考慮要不要開冷氣的溫度嗎?所以只帶了件很薄的外套。此時領隊很訝異我最厚的就是這件,他說輪船甲板晚上很冷喔!天呀,要是來埃及玩,冷到感冒可是天大的笑話呢!

還好後來發現,埃及目前還是熱,晚上也不冷,需要外套都是在室內誇張的冷氣環境才需要,只要煩惱如何防曬又不要熱昏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