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髒東西》如果看「蝙蝠俠」,第一時間先被羅賓吸引

 

【作品介紹】

遮起來的,永遠比暴露更讓人想知道。
變成別人才像自己,陳栢青第一本短篇小說集。
「裡面很緊的。」
「咦?」
「我是說,裡面空間很小。鞋櫃。」
 
魅暗的世界之胃裡,老鳥、菜鳥,吞吐愛慾迷離,限制級美食令人唇齒餘香,卻終歸在別人盤子上的菜,才是最渴想吃的。
男人決定去死在東京,伴他大半生的G片男優的床是人生終站。他到了,但如何劇終?
關公降臨成功嶺。然而請神容易送神難,上頭指示看著辦,幾個大兵只好冒險以邪破聖,「硬上關公」!
是作夢吧?總統先生崩逝那晚,竟現身禁閉室,要他,「吹喇叭」……
生涯第一本短篇小說集,陳栢青端出八盤同志天菜,蜷川實花般華豔逼人,破框到外星,甚至更超脫、更放膽丟出媚眼。最過癮是幻想不設限,軟硬通吃,他大筆一揮把這島上虛虛實實一切尊貴的都冒犯遍了。
一切無非暗示,同志的求生本能是從字面讀出深意,而陳栢青潤物細無聲,將此必殺祕技傳授世人。
 
◎四年磨一劍!繼2016年首部散文集《大人先生》、2020年長篇小說《尖叫連線》,陳栢青終於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
◎三溫暖、G片男優、關公上身、羅賓之死……八個故事,以同志為主角,但不只同志在說話。畫面如日本攝影家蜷川實花作品般華豔逼人,張揚情慾下卻是孤單寂寞冷,哭的時候像笑,笑的時候彷彿哭著。像我們這座島,總是矛盾。
◎極陳栢青式的「色」為包裝,讓人臉紅心跳地遮眼吞口水,又忍不住偷瞄。譬如三溫暖幽境的〈世界之胃〉,描述法國國寶級美食「圃鵐」──
***
 

【心得】

《髒東西》試讀本是四則短篇合輯,分別是

1.<世界之胃>主角向身邊「新人」說起自己過去來過曼谷--關於潑水節、三溫暖餐室裡光怪迷離的經歷。別人的盤子上的東西,才會引人想吃。

2.How to die young in tokyo>主角想死,最後一程前往東京點了當年啟蒙了他的第一支GV男優來個一夜情,凡事要有始有終嘛!

3.<外出點乩>當兵時玩碟仙,疑似請來了關公。請不走怎麼辦?大頭兵們想到若讓關公破身也許就會退駕。

4.<羅賓簡史>如果你看「蝙蝠俠」,第一時間先被羅賓吸引......

蝙蝠俠是一個測驗,喜歡他,讓我知道男孩們都喜歡什麼。

羅賓也是一個測驗,他讓我辨別出,有一些男孩不一樣。我總能從教室的男孩中找出羅賓。

 

本書《髒東西》是我近年讀的第一本同志文學,國中時讀的白先勇《孽子》已經忘了大部分情節,反而很記得其中的父子親情衝突,是很標準傳統文學,並不因同志分類有太多差異。而本書現代近代同志文學就很新新人類風格,赤裸裸表達情慾和直述同志私密各種多人運動,不知道是不是同志文學的主流趨勢?也許就像彩虹大遊行最常上鏡頭的典型形象總是最張揚高調令人咋舌的會最讓人印象深刻,讓人忘了其他大部分都是平凡的裝扮。

綜合來說《髒東西》一書文筆淺白流暢、用詞遣字很口語化,是現代小說常見的表現型態。其中主角情緒與意識很跳躍迷離,恰如他想傳述的各種奇異經歷一樣。

但除了很有趣的情色雙關語和溢滿書面的情慾意念以外,我其實沒看懂到底在說些什麼?一時之間沒有太多感想,所以本來想翹掉這篇心得的發布。這大概得怪我不是首先會注意到羅賓的細膩人(我甚至記得阿福,卻完全不記得羅賓),不能理解前衛思想,就像當年我就沒聽懂王菲唱那什麼<浮躁>。

【試讀】《髒東西》如果看「蝙蝠俠」,第一時間先被羅賓吸引

華納兄弟台灣


【作者簡介】

陳栢青
「小說就是那道門縫,我知道只要有這一道門縫,我們就可以出去。」
1983年台中生。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全球華人青年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青年散文作家作品集:中英對照台灣文學選集》、《兩岸新銳作家精品集》,並多次入選《九歌年度散文選》。獲《聯合文學》雜誌譽為「台灣四十歲以下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另曾以筆名葉覆鹿出版小說《小城市》,以此獲九歌兩百萬文學獎榮譽獎、第三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銀獎。
另著有散文集《Mr. Adult大人先生》、長篇小說《尖叫連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