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熱鬧荒謬又歡樂的鄉土故事

不假,要如何通過人生的面試?

歡迎進入大人世界;一部成長痛小說。

我非得和自己做個了結不可,否則我將永遠無法長大。
 


  「醫師是很累人的工作,賺的錢也大不如前了,你為什麼要當醫生呢?」老教授問出第一個問題。

  我深吸口氣,窗外暮色四合,遠處傳來籃球場上的運球聲。

  我下定決心開口說:「小時候我的志願是魔術師,戴著高帽子穿燕尾服,手一揚把人變不見,再揮手就把人變回來,帥勁十足。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救了一個人,過程如同魔術師把『沒有』變成『有』,這讓我立下志願要成為一名醫師。」

  當17歲的孔澤明等待醫學院面試,他彷若站在時間河道,回頭凝望自己13歲那年……

  我無比掙扎,作假有資格成為一名醫師嗎?
  我不敢跟教授們明說的是,這個世界不是象牙塔,
  它的離奇超過想像,我唯一做的只是將它包裝得更加符合現實而已。

  整部小說以種種巧妙的卡榫組裝而成,節奏明快,筆力酣暢,插科打諢如行雲流水,充滿魔力。那些慧黠俏皮純真甜脆卻各懷深井般祕密心事的諸多角色,立體也尖銳得朝向讀者走來,但讀者領受的還有對缺席父親的渴盼、青春與欲望的萌芽騷動、死亡似夢魘重壓、自責悔恨遺憾的心理孤絶,以及成為大人,是否就註定是無止境的遺落……


【心得】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其實和端紫斑蝶沒有關係,只是藉著台灣特有遷徙蝴蝶來表示這一年夏天的過去,恰似青春、成長與幻滅。雖說是成長與幻滅,但不知道「書籍介紹」為什麼講得那麼沉重?這其實是一本很有趣的小說。以多線進行,以少年人的純真視野看周遭,讓故事格外有朝氣活力。明明是人口稀少到快滅村的村子,在作者筆下還是熱熱鬧鬧、荒謬又歡樂。

 

主角參加醫生入學考面試時,想起了十三歲那年夏天家鄉的一段回憶,關於賣藥丸的外來商人、美麗的英文女老師、村長選舉。

那是個偏遠樸實的小山村,因為一處疑似有輻射的建築爆炸起火後,村民逐漸搬遷,人口少到快滅村了。此時村長正要改選,挑戰者主張遷村,向村民畫一個美好大餅,說能帶他們遷到流著奶與蜜的迦南美地;打算連任的現任村長則認為該尊重生命面對死亡,所以花大錢蓋了個生命教育館,還想強迫村民填寫死亡急救意願書。

此時村子裡來了個林教授,自稱是Doctor,既是博士又是醫生,讓大家叫他「林P」。林P一來就露了一手功夫,救醒了昏倒的女老師,還展現抓眼蟲神技讓主角大為嘆服。之後趁勢宣揚他依希臘學說「四體體液」所研究出來的四色神奇藥丸,做起賣藥生意。

 

《端紫斑蝶的最後夏天》很「鄉土劇」,閱讀時我總想起文英、黃西田這些本土劇演員自帶喜感、貼地氣的戲劇表演。生活化題材、沒什麼強烈主題和太大的驚奇,卻讓我讀得很歡樂。

其中我特別喜歡主角和死黨烏鴉的相處和當地生活場景描述,如武俠片播到一半偷放三級片的電影院,或店門口擺放搖搖馬因新生兒日益減少改成彈珠檯,還有少年們無傷大雅的頑皮舉動等等,這些點點滴滴而比故事主線更吸引我。

 

 


作者簡介

陳鴻仁


  1971年生於嘉義縣朴子市。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醫學系副教授。
  生活的日常是看門診,查房,教學,將臨床上的發現寫成醫學論文,將生活中的感悟轉化為小說。
  曾獲《聯合報》小說奬,《聯合文學》新人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