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jierlk_460x580.jpg

在名為「謊言」的遊戲裡,
人人都是編織幻想的「共犯」。
 
《鏡之孤城》作者辻村深月洞徹人性最新傑作。
  
  一點點微小的憧憬,和一點點明亮的想望,
  越堆越高,越來越危險,直到難以承受。
  此時此刻,就是瓦解的瞬間──
 
  【騙你的愛情】
  因疫情陷入生存危機的耀太,偶然成為詐騙集團的一員。
  未希子是他至今唯一上鉤的目標,
  也是他情不自禁敞開心房的對象――
  「生日快樂」、「好想吃妳燒的菜」、「我喜歡你」、「我也是」……
  明明知道這段關係不可能是真的,
  但陷溺在甜蜜訊息裡的耀太,已經成了未希子的俘虜,
  而為了她,耀太甚至可以殺人?!
 
  【騙你的未來】
  「這不是走後門,只要100萬,就能讓夢想成真。」
  老師的這句話,對多佳子而言,簡直就是大海裡的浮木。
  因為這場升學考試,不僅讓愛子大貴幾近崩潰,也把多佳子壓得喘不過氣。
  為了擺脫升學地獄,她決定相信孩子、相信老師,
  也相信那個「理想的未來」……
  
  【騙你的崇拜】
  「谷嵜Reo粉絲見面會」結束的隔天,
  我的身體總是覺得格外沉重。
  但我知道,這一場又一場炫目無比的盛會並非魔法,
  而是世人對我的景仰、崇拜與支持,
  「谷嵜Reo」就是這個時代的象徵,
  就算「我」根本就不是「谷嵜Reo」本人……
 
  ★作者的話
  謊言都是從內心些微的憧憬與想望開始慢慢堆積起來的,而我想描繪的就是它們瓦解的瞬間。加害者和被害者其實都有著無法輕易忽視的欲望與困惑,書中的故事雖然都在描寫犯罪,但主角們所面臨的結局,卻也透露出一絲希望之光。近年來,我感覺到不寬恕失敗者的風潮越來越強烈,因此我希望能在故事裡保留一道可以讓人重新出發的眼光。――辻村深月

 


【心得】

《謊言疊疊樂》是日本作家辻村深月的短篇作品集,不同於一般的短篇集通常會是不相關聯的作品集結,本書是以共同主題「謊言」為主軸,這次我閱讀的是〈2020年的感情詐騙

 

主角是剛考上東京L大學的男大生。山形老家是開定食餐廳,父母勉強為他籌足了學費和房租等基本開銷,其餘生活費需要他自己打工賺取,卻偏偏遇上新冠疫情。說來2020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的日本真是有點慘,政府原本想藉舉辦奧運和帕運賺觀光財卻必須延期,還遇上著名的快樂公主號事件,經濟大受打擊。

原本考上東京L大學,在山形老家是一樁很風光的事,心儀的女同學還主動表示奧運舉辦時要來東京找他。

沒想到疫情一來甚麼都沒有了,連開學都延遲了。他獨自一人在東京無親無故,又因疫情影響,東京商業活動停滯,連打工機會都找不到。而山形老家定食餐廳也暫時停業,經濟上無法支援他,真是很慘,光明的人生就這樣卡在這年的新冠疫情上。

這時老同學介紹他一個「一個月就賺了十五萬元」的工作,是藉著公司提供的個資廣發信件假裝交友,目的是推銷昂貴的手鍊。經過一番努力,主角好不容易才保持住與一名女性能固定通信,公司就催促他趕緊暗示對方購物匯款。正猶豫不知怎麼開口,對方卻先向主角求援,表示老公家暴她想帶孩子逃離......

 

到目前為止,從讀者視角看來,應該是一場雙向詐騙局。只是主角雖然從事詐騙工作卻不很自覺,基本上依然很純真。在當下疫情隔離限制和獨自在東京的孤獨環境下,他反而把對方當成傾吐心事的對象。

開口希望對方先匯錢來,是出於先拿一本績效好領獎金薪資,才好提供對方投奔來的生活費用,因為他是真的窮啊。但世界就是這麼「正直」,你的出發點是善與否只有你自己知道,世人只看到表面呈現的結果。

 


作者簡介
 
辻村深月 
 
  1980年2月29日生,日本山梨縣笛吹市人,畢業於千葉大學教育學院。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小學6年級時因為看了《殺人十角館》而成為綾辻行人的超級書迷,並在綾辻行人的影響下,開始提筆創作,花了4年時間完成厚達1400多張稿紙的處女作《時間停止的校舍》,並一舉贏得講談社為鼓勵新人作家所舉辦的「梅菲斯特賞」而正式出道。
 
  2011年,以《使者》獲頒「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2012年,再以短篇小說集《沒有鑰匙的夢》榮獲「直木賞」,對於多半頒給長篇小說的「直木賞」來說實屬難能可貴。2018年,更以《鏡之孤城》獲選「本屋大賞」第一名,並囊括《國王的早午餐》節目年度書籍大賞、《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17」小說部門第一名等9大獎,創下全球超過200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
 
  另著有《冰凍鯨魚》、《我的料理量匙》、《太陽坐落之處》、《零八零七》、《島與我們同在》、《今日諸事大吉》、《請殺了我》、《水底祭典》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謊言疊疊樂 辻村深月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