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191910_10158094055683317_3872726736039122872_n.jpg

成為母親意謂著什麼?
如果成為人母後,一切都不如你所願,甚至發展成你最害怕的情勢呢?
 
★ 《紐約時報》小說暢銷榜前十大
★ 亞馬遜總榜前百大
★ 英國《星期天日報》暢銷榜
★ 誠品2021年6月選書
★ 博客來2021年1月外文選書
★ 未出版即售出33國版權,第2本續集售出21國
★ 全球總預付破紀錄高達三百萬美金
★ 九方投標競價,影視劇版權由《哈利波特》製片搶下
★ 英美文學界一出手即驚世駭俗的新聲音!
 
【故事簡介】
艾希莉・歐娟一鳴驚人的長篇小說,以懸疑敘事,罕見第二人稱寫法(妻子向前夫敘述(控訴)的口吻)回溯其身為母職一路的困境與遭遇。
 「薇歐列忒的到來,應該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代表新的開始……但當我雙臂一抱到她,我知道,有些事情不太對勁。我一直都曉得自己家族中的女人都不適合當母親,丈夫卻說我不一樣,一定能當個好媽媽。但是女兒給我非常不對勁的感覺,究竟是她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布萊絲下決心擺脫家族三代母親的命運,要做一個溫暖又善解人意的媽媽,儘管她人生中沒有適合的範本可參考,童年回憶中只有因憂鬱症而自殺的外婆,與在她11歲就拋家棄子的母親。她下定決心不讓同樣的悲劇發生在女兒薇歐列忒身上。
 當薇歐列忒出生後,筋疲力盡的育兒生活完全不同於布萊絲所想像的美好。而薇歐列忒似乎跟一般小孩完全不一樣,既吵鬧又難帶,在父親面前卻像個小天使,布萊絲提出的所有意見,丈夫弗克斯都認為是她的胡思亂想。
  幾年後,弟弟山姆出生了,在兒子身上,布萊絲終於找到她期盼的親子連結,薇歐列忒也似乎疼愛這個小弟。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噩耗撕裂了她的家庭,也打碎這場原本甜蜜如今卻搖搖欲墜的婚姻。當她試圖從這場災難中重新站起時,必須面對的可怕真相一次次考驗她的認知。
《在所有母親之間》是一本令人戰慄的小說,挑戰人們對於母職天生的觀念、重省看待孩子的態度,更讓人思考社會對母親設下的高標準是否公道。

【心得】

試讀本暫定的書名《在所有母親之間》讓我以為是為了配合母親節發行的「母親真偉大」的書,結果原來是一本驚悚小說。

本書寫法比較少見,是第二人稱寫法,以妻子(寫文者)向前夫(閱讀者)倒敘講述自己與女兒之間的恩怨。自述中滿懷壓抑無助與挫折衝著閱讀者而來,一開始就感受到濃濃的悲劇感。

故事主線是主角和女兒之間的「戰爭」,中間穿插了關於主角的外婆vs.母親、母親vs.主角--兩組母女關係。

前兩代女人作為母親時都變態的折磨著女兒,而被折磨者長大又成為很神經病的母親,似乎這家族的女人有基因遺傳病,或者純粹是命運的捉弄?!

 

主角結婚後努力地想成為好母親,不要重複家族女人的宿命,懷孕時也期待著孩子的降臨。但是女兒出生不久主角就覺得不對勁,女兒非常難帶「狡怪」,在丈夫面前卻像個小天使。其實此時女兒還只是個嬰兒而已,卻彷彿天生陰毒會搞宅鬥搶男人、像《孤兒怨》中那個小孩。

都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那反過來說,女兒和母親的關係是天生的敵人嗎?作者把驚悚氣氛塑造得很好,故事還沒進展多少,我就忍不住先預設將要發生什麼變態事件,緊張萬分。

 

我感覺自己是舉世唯一無法熬過這一切的母親……

唯一會在低頭看著懷中女兒時心裡想著請你走開的母親。

對我來說,本書真正驚悚部分不是這孩子多壞,而是女人升格為母親有多犧牲和艱難。

「懷孕生育教養孩子」,這段過程看似正常平凡不過,一般女子都會經歷的事,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父系社會高標準看待母親,成為母親後丈夫不再視她為女人,她只是孩子的母親。懷孕生子前後生理心理的變化,男人無法感同身受。

主角與女兒之間的事不說丈夫當然不了解,但說了也不會有人相信,頂多被當成產後憂鬱症或是個沒愛心和不盡責的母親而已。

總說母性是女人的天性,所以懷孕和養育重任就理所當然落在母親身上,因為女人天生願意為了孩子付出一切啊!其實這看人吧,像我不喜歡小孩,所以很能接收主角的訴求,覺得當母親真是辛苦,也一路讀得心驚膽跳。

 


【作者簡介】
艾希莉‧歐娟Ashley Audrain
前加拿大企鵝(Penguin)圖書出版公司行銷廣告部總監,經手作家包括《追風箏的孩子》作者卡勒德‧胡賽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家伊麗莎白‧伯特,現居多倫多,和她的伴侶一起養育兩個小孩。《在所有母親之間》是她的第一本小說,正在創作第二本小說,即本書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