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是孔子惹的禍歷史鬼才魏得勝
繼《漢室江山興衰史》《大宋帝國亡國錄》《慈禧與她的帝國》,全新刻劃中國歷史新風貌,澈底反思儒家思想、奴役制度與專制政權。

本書曾榮登中國圖書暢銷榜,卻因太過熱賣,反遭封殺禁售!全新增訂版,一刀不剪,台灣犀利上市!

【作品介紹】
本書敘述中國歷史的點滴,揭示專制主義在中國的生成與演進,既有小說之精彩筆法,亦有對史實的透澈剖析,揭開你未思考過的中國歷史。華人文化重視的儒學思想是專制主義的開端,尊孔祭孔出自黨派或政權的策劃,十之八九沒有好事,或者乾脆說就是愚弄人民,歷來統治集團重用儒家是因為有助於鞏固政權。唐太宗李世民的殘暴可比秦始皇,他與魏徵的君臣佳話都是假的;大明帝國的建立與穩固靠的也是朱元璋和朱棣的大屠殺……。

中國帝王勝利組SOP:
打江山時殘暴,打下江山後專制;坐穩江山後橫徵暴斂+腐敗!

 

 

 


【心得】

本書作者魏得勝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去年首次接觸到他的《漢室江山興衰史》就大為驚豔,因為之前我對於中國作家寫政治歷史相關的中立度有很大偏見。我常看中國網文的經驗是--只要扯到政治或高級官員只能歌功頌德,也有很多連載作品都常莫名「太監」了。

而魏得勝評歷史在眾中國作家中是挺大膽的一個,特別喜歡他將前後不同年代史事對照比較,很適合當補習班考前總整理的歷史老師(笑~)。

當然就跟各家學說一樣,思想有無限自由,魏得勝的評論也是個人看法,但歷史得誰論定方算公正呢?我們得從多種角度看待歷史。

 

這本其實是魏得勝早期作品,原名是《歷史的點與線》,首先我得稱讚本書書名改的好,《都是孔子惹的禍?》聽起來就比吸引人,要是《歷史的點與線》我會繃著臉閱讀,而這次的新書名一開始就讓我很期待被選中試讀。

書名把孔子扛出來當招牌,但這位至聖先師在本書出場卻只有區區幾頁,所以是掛羊頭賣狗肉嗎?那倒也不是。中國人自漢朝獨尊儒術起,深受儒家理論影響民族性,本書特別提到儒家箝制人民思想,並使政治體制至走向專制極權,影響數千年。孔子身為儒家最著名代表,所以這鍋得由他揹。

 

《都是孔子惹的禍?》寫整個中國史,從神話時代黃帝寫到民國初年。作者提出一些個人觀點或引述某些名人評論,也講述一些我上歷史課上不曾聽到的故事,比方說孔子首次在齊魯兩國高峰會擔任禮儀官,就因齊國代表隊跳民族土風舞,被他以儒教理論斥為不當,居然就砍了這群舞者的手腳!!!!!

比方說李白其實不那麼仙,杜甫也不那麼聖......真是幻滅啊!

 

我只在國中時上過歷史課(專科只上短短一年近代史),對歷史沒多深入研讀,應付聯考時期死背的名詞「五胡十六國」、「戰國七雄」倒記得很牢。本書作者在書中提到這幾段,卻是「五胡十九國」,而戰國有八國(多一個宋),不知是中國教的歷史和我們不同,還是得進一步研讀歷史才會知道這一段?所以閱讀本書也多學許多知識。

 

PS.

印象中錢穆老先生彷彿風評不錯(?),不過本作者不同意他許多歷史觀點,其中一段評論令我大笑,特引述於下:

我們完全不知道這位老先生在說些什麼,前言不搭後語,語無倫次,自打老臉,語發夢顛。乃想,我魏得勝要是老糊塗到這種程度,是絕不敢再寫文章留罵名的。

 


【作者介紹】
魏得勝
著有《大宋帝國亡國錄》《慈禧與她的帝國》《秦淮河》《漢室江山興衰史》《另類人生》《風中的文化帝國》《歷史深處話名著》《慈禧與她的帝國》等書。
《漢室江山興衰史》入選第68梯次「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雜文選刊》讀者評為「我最喜歡的五位雜文作家」之一。
中國暢銷雜誌《讀者》的首批簽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