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29831_10156824970778317_7643199679701712896_o.jpg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繁體版在台銷售近萬本 ※
他是個天才,曠世的天才;
他更是瘋子,絕對的瘋子……

繼暢銷小說《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之後,
中國最「瘋」的作家──楊建東最新力作!


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現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
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楊建東的第一本著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推出後,被視為中國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這次,延續精神病院主題,寫的是更加極至的瘋狂,但也更多地探討時間、死亡、生命的意義。
故事裡的人物為不同理由而陷入瘋狂,但不變的是,他們各自有著縝密而難以推翻的強大世界觀。三十二則瘋狂短篇故事,乍看互不相干,其實環環相扣──究竟,誰是醫生,誰才是患者?

 


【心得】

本書以精神病醫生為視角,第一人稱的筆法敘述多個病案。

不論內容是否真實都達到正面效果,引人從另一個角度看精神患者,不狹隘的將他們視為瘋子。以商業性來看,雖然只是以醫生立場平述,簡單說故事卻帶點驚悚感,也是很具吸引力的科幻小說。

 

參加試讀活動以來,這還是第一次讀一半就想先查證作者身分的書籍。

因為書名《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像是由精神科醫生以真實工作經歷寫就的作品,有科學學術性,至少類似《腦內革命》。

但一篇篇單元內容讀下來越來越毛,才驚覺本書可能不是我以為的理性學術書籍,這其實是科幻驚悚小說吧?!趕緊重新擺正閱讀的心態,畢竟把書當真實醫學案例全盤相信與當作恐怖科幻小說看過就算是不一樣的,我可不想像第一篇案例所述一般被精神病人「思想汙染」了。

 

精神患者有一部分就是太過認真、太過聰明的人。他們想得太深、想的太多,思想鑽研到一個地步把自己困住了。如書中所述,很多科學家也是精神病患者,像是想不通蘋果為什麼不往天上飛的牛頓,只是他想出了科學理論,說服了世人承認他是天才。

本書也讓我體會到精神病醫生的不容易,若太相信病人的言論深入研究,心智不夠堅韌可能被帶著走偏。哲學、禪學、科學等思想理論都需要頭腦清晰才足以表達辯證,還好我向來「不求甚解」。

 

另一類則是科幻小說中常見的,認為世界存在另一個平行空間,有另一個我;或是體內有另一個精神力存在,想吞噬自己......

大部分的精神病無法以X光等等科學儀器檢查出來,科學和鬼神也許是同一件事情,只是以目前的知識無法解釋。或許這些異於常人的表現並不是瘋狂,而是他們比我們更敏銳觸及了真相而已。



【作者介紹】

楊建東

名高天峰,1991年生。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在有「中國科幻作品的最後陣地」之稱的網路論壇「三體吧」中,是極受好評的科幻作家,並擁有廣大忠實讀者群。曾在《超好看》雜誌連載《最後一個人類》,備受好評,並獲得中國年度科幻小說比賽「智子杯」微小說第三名。

著有《我在精神病當醫生》,在中國被視為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