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如果你有個阿嬤,你整個生活就是「一應俱全」

  只有與眾不同的人可以改變世界,正常人一丁點屁事也改變不了!


  ★百萬暢銷作家菲特烈.貝克曼最新中文版長篇小說《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充滿想像、深感人心的勇氣之作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在Twitter和Instagram引發與書合照、萬人齊聲推薦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美國版上市十個月內銷售破一百五十萬冊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簡體版上市立刻成為各大網路書店暢銷榜冠軍,累印20萬冊
  ★目前已售出四十國版權
  ★Goodreader書評網站超過五萬人評分,獲得九成好評
  ★菲特烈.貝克曼處女作《明天別再來敲門》改編電影二○一七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決選入圍
  ★《明天別再來敲門》+《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在韓國暢銷超過三十萬冊。
  ★長據二○一六年美國《紐約時報》排行榜小說前十名超過五十週(紀錄陸續刷新中)
  ★菲特烈.貝克曼作品全球總銷量超過七百五十萬冊
  ★菲特烈.貝克曼成為2016年年度暢銷瑞典作家
  ★菲特烈.貝克曼也是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熱門作家排行榜第一名
  ★《為阿嬤做傻事》《花甲男孩》作者楊富閔專文推薦



  艾莎七歲,她的外婆七十七歲。外婆是艾莎的超級英雄,也是她唯一的朋友。她們會在半夜翻牆闖入動物園,或者在睡不著的夜晚,一起到「幾乎甦醒之地」跟「米阿瑪斯王國」。而當她在學校受同學欺凌時,外婆總是給予她面對的勇氣。

  可是,有天外婆卻不敵癌症而離開了她。艾莎決定要完成外婆的心願,幫她送信給她想要道歉的人,意外的冒險之旅於焉展開。漸漸她發現,故事裡的酒鬼、怪物、魅影,竟然真的存在現實世界,也查出了關於幾乎甦醒之地、米阿瑪斯王國的祕密。還有當她還不認識外婆之前,外婆那轟轟烈烈、精采萬分、且獨一無二的過往。

  菲特烈.貝克曼以他處女作《明天別再來敲門》的精準喜感跟扣人心弦,書寫《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這則故事探究生與死、愛與友情,以及想像力的驚人力量。而最重要的是:永遠都敢與眾不同,永遠都要不聽話。



  阿嬤語錄:
  ◆阿嬤說:每一個七歲的孩子都應該擁有超級英雄,所有不同意的人都需要去檢查一下腦袋有沒有毛病。
  ◆阿嬤說:腦子遲鈍的人總是說腦子靈敏的人有注意力問題。
  ◆當愛莎問太多問題的時候,阿嬤就會翻白眼說:「你沒聽過那個故事嗎?有個女孩想太多,然後就爆炸了。」
  ◆阿嬤會衝着校長咆哮:「不是因為打女孩才是該死的懦夫!這小子不是因為打了女孩才是個小混蛋,是因為打了人,任何人!」
  ◆阿嬤說:只有與眾不同的人可以改變世界,正常人一丁點屁事也改變不了!
  ◆妳有標準,可是我有雙重標準,所以我贏了。
  ◆永遠別惹比你有空的人。

  艾莎語錄:
  ◆如果你不喜歡某人,對方就傷害不了你。接近八歲、常被形容為「與眾不同」的人,都會很快學到這一點。

 


  【心得】

《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My Grandmother Asked Me to Tell You She's Sorry  這書名在群書中雖然也算特別,但看到書名卻沒認為是這麼好看的書,有趣又精彩,原以為是走一般溫馨煽情路線的抒情記事而已。

一翻閱本書,第一頁開始就迷的我捨不得停下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作者,我決定這作者的書將列為我「見到作者名字就不用猶豫」的書籍了。 

 

主角是一對祖孫,一個瘋狂阿嬤跟她七歲卻早熟的小孫女。

故事一開始阿嬤和小孫女在警察局,小孫女嘆氣糾正著阿嬤這天的種種脫序行為----逃出醫院、向警察丟大便、帶著小孫女夜闖動物園、攀欄杆找猴子…… 

過一會才知道,原來是小孫女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心愛圍巾都被扯壞了。阿嬤不想小孫女記住這一天的不愉快,所以以上述脫序作為讓她記住這一天---是阿嬤闖動物園的日子。

 

阿嬤就是這樣一個貼心、古怪又不從常理的人,卻是小女孩的超級英雄。

但超級英雄也是會死,她老了、病了,在書開始不到100頁的進度就去世了。但你以為就這樣擺脫這不受控的老人嗎?不,她可算是主角呢!雖然戲分少,真的離開人世沒搞復活了,但整本書滿滿都是她。

 阿嬤遺留了一封信託小孫女轉交某人,後來開始了陸續又發現幾封信,分別都是寫給周遭鄰居的道歉信……這就是本書書名的意思由來。

 

 

阿嬤為小孫女構築了一個完整有邏輯的幻想世界,一開始像是為了讓小孫女不怕黑的床邊故事而已,沒想到其實人物故事都是有根據的轉化,奇幻王國裡的公主、王子、勇士、奇幻生物和大壞蛋都在生活周遭。

這個發現過程也讓本書又多了一點偵探懸疑的猜想氛圍,看到一半我還邊猜誰該帶入哪個角色,很有趣。

 

以小女孩為主視角,敘述風趣幽默,童稚中又帶點不屬於這年紀的成熟,很多想法言論都很耐人深思。

那天朋友問我這本書的類型,我脫口說是奇幻(因為我當時剛好看到一段想像力十足的片段),但其實不是的,是寫實的故事、完全沒有法術或魔法,只是阿嬤編織的虛幻世界恍如真實存在平行空間,不時在真實世界穿插顯現,互相隱喻。

要歸類的話,大概可以說是童書、親情、溫馨、奇幻,還有一點偵探意味,可以邊讀邊猜,動一動腦筋猜猜還沒被認領的奇幻是誰?

很棒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作者簡介


菲特烈.貝克曼(Fredrik Backman)

  菲特烈.貝克曼是瑞典超人氣部落客和專欄作家。他的處女作《明天別再來敲門》出版便創造奇蹟,曾獲瑞典暢銷書榜首,銷量超越《龍紋身的女孩》。而後英文版在全球銷售超過百萬本,並被改編成獲獎無數的同名電影,還進入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決選。貝克曼接下來的兩本小說《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以及《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也都一舉躍上瑞典出版界排行榜榜首,並且長據美國《紐約時報》排行榜小說前十名超過五十週(紀錄持續刷新中)。最新作品為《熊鎮》(將改拍影集)、《回家的路越來越長》。

  網站:www.fredrikbackm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