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話已死★★暢銷恐怖小說《血色童話》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精選短篇小說集

★★收錄《血色童話》、《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續集故事

 

《血色童話》中的奧斯卡和依萊,在離開布雷奇堡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中那些坐困愁城的家庭們,後來變得如何?

書中與小說選集的同名故事〈童話已死〉,是作者暢銷全球的《血色童話》續集故事。在〈最後處置〉這篇故事中,作者倫德維斯特延續另一部精彩殭尸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內容,描述了故事主角的後續發展。另一篇讓人拍案叫絕的〈晝夜等長〉則是敘述一個女人,在鄰居外出渡假時為他們看家的故事,所有讀過這篇故事的讀者,絕對忘不了她在鄰居家中發現了什麼東西。

倫德維斯特以豐沛過人的想像力,敘述了愛與死亡,以及當愛與死亡產生衝突時,能力有限的人類會採取的種種行動。書中每篇故事都融合了引人入勝的情節跟驚悚程度到位的元素,能讓讀者大呼過癮。


 【心得】

本書作者我沒有印象,但他的《血色童話》卻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原著。當年看過電影之後非常著迷,還特地買了片子收藏,那是作者第一本小說。

這部冷門、卻非常好看的電影是關於兩個小孩的愛情(?)故事(其中一個是吸血鬼),瑞典版獲獎無數(驚人記錄請看官網或下方作者介紹),引得美國好萊塢再翻拍一次。

 童話已死     http://lettherightonein.swtwn.com/ 《血色入侵》電影官網

就如作者在本書《童話已死》後面所說,我看的瑞典版是開放式結局,美國版則是明確的點出人類小男孩之後的命運。但兩個版本意思差不多,都是這小男孩將步入原本某角色的後塵。

我看瑞典版時並沒意會上述劇情暗示,後來追看原著後才隱隱想到這可能性,所以很記掛小男孩的命運。這一記掛就過了七、八年,所以看到本書文宣說有《血色童話》後續故事時,忍不住就趕緊參加這次試讀。

 有趣的是,本書作者就是瑞典版電影的編劇,但他卻是看完電影才察覺到---電影雖然是開放結局,其實和美國版一樣都暗示同一個結果。這「結果」作者認為合理,卻不是「他的」結局。有些人就是受不了被曲解,作者大概也是這種人吧,所以特地補寫一個短篇,說是續集,我覺得應該說是「番外」。

 

這次新書《童話已死》是由十二個短篇構成的小說,第一篇《邊界》就讓我印象深刻,風格十分奇特,發展也很「X檔案」。被這篇驚到之後,看後面幾篇都戰戰兢兢的。有幾篇真的符合我的「期待」,卻有幾篇簡潔到出乎意料。

例如《紙牆》。這一篇講一個九歲小女孩,她老爸拿一個長寬高各約兩公尺的硬紙箱回家,小女孩就很好奇地躲進裡面玩耍,後來還用嬰兒車將紙箱運到森林裡,打算躲在紙箱裡過一夜。

此時有一段她與父親的對話和父親不尋常的反應描寫,我以為又該出現怪事了……結果當然有小女孩幻想(或是真實的不知名生物靠近),但、就這樣而已,並沒有真正看見任何事物,故事就結束了!竟然就這樣結束了!!!真不知該說什麼好,作者真是難以捉摸。

不過也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也做過這種蠢事。我家買了大冰箱,我和哥哥硬要在紙箱裡窩著過夜。鄉下家門口都有大空地,紙箱就擺在門前,那時正值夏天,蚊子超多,我和哥哥窩在裡面被盯個半死,又死愛面子硬撐著不肯出來……

 

這些短篇大多都是思想偏執陰鬱的主角,遇到奇異事件或者自己精神經質的囈想。作者醞釀的氣氛驚悚感十足,閱讀本書讓我精神緊繃,雖然不是鬼故事,壓力相去不遠。不管是偏陰沉的故事或是原本看似很幸福的開端,最後大多都走向非喜劇的收尾,讓我想到莫非定律:如果你擔心某個壞情況會發生,那麼它就可能發生。對吧!

當然也如同莫非定律,我一直期待的《血色童話》後續果然非得在最後一篇才壓軸出場,但這篇主角已經不是原電影人物,而且跟奧斯卡和依萊有關的部分,也只有透過外人描述的寥寥數語可窺探一絲訊息,不過透露出的發展比我猜想的好一點點,懸掛多年的心事得到解答,整個鬆了一口氣。

 


 【作者介紹】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瑞典人,生於一九六八年,成長於斯德哥爾摩郊區小鎮布雷奇堡(Blackeberg),從小夢想能闖出一番名堂。他曾是魔術師,還在北歐魔術牌技 比賽中贏得第二名。之後成為喜劇脫口秀表演者長達十二年。

後來轉戰進入劇作圈,寫出了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本《Reuter & Skoog》,並擁有多部舞台劇作。《血色童話》是他第一部小說,在瑞典造成轟動,二○○五年獲選為挪威的最佳小說獎,並入選為瑞典電台文學獎。並於二○○八年榮獲「拉格洛夫文學獎」殊榮(Selma Lagerlöf Prize for Literature),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的劇本也由他親自撰寫。

電影上映後,立刻引起國際間多方迴響,橫掃各大影展獎項,如二○○八年紐約翠貝卡 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第四十一屆Sitges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等四十多項大獎。好萊塢 電影版《噬血童話》則由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執導,克蘿伊‧莫蕾茲(Chloe Moretz)主演。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之後的作品皆獲得好評,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第二本長篇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改編電影預計2013年在瑞典上映,由 瑞典知名記錄片導演Kristian Petri執導。繼《血色童話》後,倫德維斯特也將與托瑪斯‧艾佛瑞德森再次攜手合作,將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靈異港灣》搬上大螢幕。倫德維斯特的第四本 長篇小說《小星星》已於2013年小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