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恩斯城邦  

 

念書時期很多人應該都幻想過:如果教科書像漫畫一樣好讀就好了~~

這幾年就比較多些靈活教學,或把課本知識改成易於理解的趣味方式呈現,比方說前一陣子流行的含樹(函數)。 

 

若不談教學,學術專業也可以利用在生活事物上,比方說我的一位土木科老師就以力學原理設計許多兒童玩具,這些適合幼兒的玩具操作簡單,所以每種玩具僅能拿個35年專利權,不講一般人也很難聯想其中的力學原理,當然也無法因此致富或賺取名聲,但我那位老師一直樂此不疲,這就是真正喜愛自己專業的人會的事,我想《肯恩斯城邦》的作者也是這樣。

 

作者曾任職美林銀行首席副總裁,現任職於歐系銀行的執行董事,他以經濟專業為題材寫出這本《肯恩斯城邦》。

就像很多奇幻小說一樣,這異世界有玻璃船艦、龍、巨型豬、地底都城......也有爾虞我詐的政權危機,不同的是敵我雙方是以經濟策略為攻防手段,打一場不流血的奪位戰。

 

 

『拚經濟』這句話台灣同胞們近幾十年來聽到耳朵快長繭,是總統的國慶演講必備台詞、選戰失敗起手式。但拚了好幾年,我們的經濟也沒見起色。

經濟系每年畢業一大票人,對於『拚經濟』或也有見解,但人微言輕,如果要等總統來對你說:『先生不出,如蒼生何?』,恐怕機會渺茫,宅男宅女們大概只能藉著模擬城市的電玩遊戲過乾癮而已。 

 

故事裡的肯恩斯城邦是分裂成數個獨立城市的王國,想篡位的公爵明裡暗裡抵制國家施政,因而影響經濟造成民生問題,欲藉此奪取政權。

男主角經濟系大學生,只能在辯論場上雄辯滔滔,也無緣印證所學。有次意外得到一本書可來去穿梭這異界,受王族重用以經濟學理論挽救岌岌可危的肯恩斯城邦。

初期在溫和小國試身手順風順水,等遇到同樣修過經濟學的反派時,就開始如同經濟官員遇到索羅斯一樣得小心巨鱷狙擊了。

對滴~肯恩斯城邦並非蠻夷小國,人家除了有沒發展出正式理論外,還是有股市債券投資市場,一樣可以有開外掛的「留學生」能懂經濟學。

  

雙方鬥智的手段恰如現實世界的金融危機事件,比方說著名的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等。

比起武力打鬥,這種謀略攻擊更吸引我,就三國演義我很愛看群英會那段周瑜如何設計讓曹操殺掉自家水軍都督,而不想看三戰呂布。

故事的創意很好,作者透過主角向異世界領導者解說自己的策略,同時也對讀者上經濟學的初級課程----名詞解釋、經濟學各家理論的起源歷史背景、各次金融危機的因果。

 

 

閱讀這本號稱「華文界第一本大格局經濟小說」時,我也沒奢想功力大增,日後能和人辯論經濟政策,只希望能看懂財經版就好了(每天早餐我都把那一版拿來鋪桌面、接燒餅芝麻渣),所以一開始很認真聽男主角上課,努力記憶名詞、理解各家理論。

不過到了中後段,高比例的專業知識就像緊箍咒讓我頭痛,雖然作者也藉著配角提問揶揄打斷冗長解說,也試著舉有趣案例讓讀者放鬆一點,可是對於我這理工科死硬頭腦沒什麼功效。 

 

若偷懶「翹」過男主角上課,就不能「預測」政策的漏洞,無法料敵機先猜到對方下一招,失去了這樂趣,剩下的故事就稍嫌薄弱了----間諜太好猜、公主的身分更是顯而易見、動物不夠萌也不會說話變身==b

 

 

這本書如果給經濟學系新生當入門概論也許不錯,對一般大眾可能還是硬了點,但我還是很讚賞這個企劃構思,希望作者下一步類似作品能多點娛樂性,「課程」能再淺顯一點。 

 

最後,借用女主角的一句話作為我心得的總結:

『你說一堆經濟術語時,好像在念咒一樣,接下來每個人就好像中邪般呆掉了』

 

 

【作者介紹】
林睿奇
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英國伯明翰大學EMBA畢業。2000年開始投身於金融業,曾任職美林私人銀行,擔任首席副總裁,現任職於歐系私人銀行,擔任執行董事,為客戶提供經濟分析、資產規劃以及投資理財等服務,經常往來台灣香港等地。
作者期盼用如《魔戒》《納尼亞傳奇》《冰與火之歌》等類型的小說來介紹經濟學和金融風暴,提供給讀者一本寓教於樂的奇幻冒險小說。

【作品簡介】
華文世界第一本大格局經濟小說!
新銳作家林睿奇,大膽而成熟的處女作——

經濟是一門學問,政治是一門藝術,在「肯恩斯」的世界裡,最強的不是武力,而是經濟學知識與政治謀略!

他秉持著經世濟民的信念,抱持著對愛情的想望,冒險穿越平行世界,來到「肯恩斯王國」——一個超現實的奇幻國度
他將如何以極現實的經濟學知識,打一場沒有硝煙卻充滿權謀算計的經濟戰……

梅林苑大學經濟系學生凌逸,遇到了一個如精靈般閃耀動人的女孩師倩,透過一本玄妙之書《城邦遊記》,穿越時空來到一個分崩離析的王國「肯恩斯」。

肯恩斯王國以天闕城為中心,圍繞著四座城市,分別為東摩沙都、南帝城、西瓦爾都和北境市,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經濟與商業模式。那裏有著翼手龍、鳳凰、巨型豬、水怪等奇幻生物,也有王公貴族、祭司、武功高手等各色人物,更可領略只存在於仙境與異世界的建築——會發出天籟般音樂的村落、隱身於地底下的都城……展現懷古思幽之風土民情,卻又融合了現代難以想像的高科技。

凌逸應師倩與公主的請託,協助解決肯恩斯王國所遇到的經濟問題。但是,面對陰謀家暗中策動的金融風暴、激烈拉鋸的統一與獨立勢力,經濟問題使得各個城邦展開合縱連橫,檯面上下都風起雲湧。眼看戰爭一觸即發,凌逸將如何以經濟學知識來化解衝突、挽救經濟危機呢?……而,他又能守護心裏的那個她嗎?

這不光是一本奇幻冒險小說,從故事中可以學到經濟學的重要觀念以及經濟史的發展,並鳥瞰近代的重大經濟事件,如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的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的發生始末。

經濟學是一門不容易理解的知識,專業術語往往令人卻步,然而這本書以小說形式,讓經濟學更容易消化、了解。畢竟,政府的經濟政策,還有我們自身對於經濟學知識的理解,將可能改善我們的生活,或決定我們未來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