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9月9奧捷--碎碎唸篇

奧捷

今年的年假選擇了歐洲。

其實,相對於這幾年去過的埃及、印度、吳哥窟...,歐洲這種斯斯文文氣質優雅路線對我吸引力不大,我比較喜歡有點驚奇的旅遊。

不過基於未來(體力)的考量,覺得應該把長途飛行的地點先給走完,所以隔了7年之後,才再度走歐洲。 

說來很無奈,畢業後開始工作、能自食其力出國時,薪資只夠玩東南亞;等到經濟允許走長線時,卻得顧慮年紀體力的問題。   

捷奧10日 358

跟旅行社打聽該攜帶的衣物,得到答案是天氣變化大,一天之內可能25度→9度,一天經歷春夏秋冬。

捷克硬體設備是為度過冬天而規劃的,車子、建築物幾乎都沒有冷氣。偶而氣候異常會到30幾度,旅行團就熱到翻臉大罵旅行社無良,冷氣車、旅館都捨不得訂@@

不查不知道,捷克可是在北緯50度線哪!相對我們熟悉的中國地理來說,就是大名鼎鼎的璦琿(條約)、漠河的緯度位置。哈爾濱啊~以前媽媽邀約時,我說:"冷到再美我都不想去",捷克還在更北~

都想不起來,N年前春天去荷蘭有多冷了?想來當時我青春無敵芳華正茂,大概是不怕冷的。

 P_20130916_213502    

這次心得是:捷克是太陽斜射,陽光不熱,氣溫相當宜人,但要預防下雨氣溫驟降。

據說捷克很少下雨,不幸的,這次行程幾乎都是陰雨(~團員中一定有個蒼蠅神)

不過就算路邊偵測儀顯示9度,事實上也沒有淡水9度那麼冷,約略是15~6度的感覺。

旅行社說要帶大外套,事實上我覺得中等厚度就行。T恤套薄襯衫(洋蔥式穿法,進可攻退可守),真冷時再加薄外套,圍巾手套備用。

當然大家體感不同,這季節要去歐洲的人還是自己衡量一下,麻煩總比感冒好。

   奧捷

以往跑去熱帶地區有個好處,打包行李很方便,越輕薄越好,衣服也乾得快,就算流汗一天換三套都不怕。而秋季往中歐走,擠沒幾件厚衣物行李箱就滿了~當然也是我行李箱小的緣故(同團最小的),不過這已經是我最大的一個了,沒辦法,以前都是去熱帶嘛~

乖乖收拾了各季節衣衫,短T帶最多,其次是襯衫,外套一件,另外帶了羽絨衣從頭到尾都沒派上用場(根本沒冷到那地步,不過同團團員倒是有幾個人怕冷,還是有穿這麼厚的)。

結果因為天天套著同一件薄長版外套,室友說:"你都沒帶換洗衣服啊?難怪可以用這種小行李箱。"

真冤枉啊!

所以下次去冷地要記住反過來帶,天天亮在外面的外套一天一件,裡面看不見的...呃...

   捷奧10日 070

一般歐洲團普遍對食物不滿意,這次旅行社也是叮囑可以帶泡麵、零食等(不能有肉,連圖案都不能有, 不過一般不會被檢查到吧?),團員有人帶了6~7包泡麵。

但這次行程吃得不錯,鱒魚餐、烤雞、烤鴨、豬腳風味餐等等都有,泡麵當然派不上用場了。

有些旅館並沒有熱水壺,除非自備電熱水壺或電湯匙等。景點廁所多半要收費,又不是隨時都有,所以水自然喝得少,所以生津止渴的零食也很棒。

帶個保溫杯倒是好主意,尤其長途飛行,美麗的空姐可不見得時時現身,一上飛機就先要瓶溫開水很不錯。或者每天在餐廳也可以要些水攜回旅館,這裡水比啤酒貴。

P_20130913_191722

鞋子一定要好穿好走的。因為奧捷很多古城,車輛管制,走路機會多。地坪多是不太平整的石頭路面,要是穿高跟鞋,可是會扭傷腳喔! 

很多團員有時差問題,七早八早就睡不著起床瞎晃,沒到黃昏就蔫了,熬了7~8天才調整得差不多(大概回台又要一番調整,真是同情她)。這狀況帶點助眠的藥物幫助入眠也許好一點?

我是沒啥時差問題的人。一大覺醒來,手錶告訴我是幾點,頭腦就接受是幾點,好吃好睡。

^++++^

手機也是一大問題,除了國際漫遊的常見情況,還有智慧手機LINE、APP會不時抓網路的問題。並不是說你辦的是399、699吃到飽,頂多就這極限,到時候完全是另一筆(網路費)天價帳單。

所以非得用智慧手機功能(計算機、鬧鐘、相機...)的話,看是把行動網路設成僅限GSM,或是設成飛航模式,等回旅館再使用WIFI,或是乾脆把SIM卡拔掉......就自己看著辦吧!

PS.出國前找幾款好用,又不需連網路的APP吧!比方說"XE Currency"(可同時換算、計算多種匯率)或字典等等。    

P_20130913_210606

之前提過出國可以網路換匯,詳見本格子側欄裡最熱門點閱那篇。(啊?我有驕傲嗎?)

捷克已經加入歐盟,卻沒有使用歐元,還是用克朗(他們因此躲過一劫,看看其他歐元國啊~),克朗非國際通用貨幣,台灣沒辦法換,所以就只換歐元,等到了捷克再酌情兌換。

除了小攤販,一般商家都肯收歐元(但可能找克朗给你),所以領隊也不建議換。真的要買小東西,依我們這種奧捷行程,換個20~30歐就很夠用。(非通用貨幣,盡量在捷克最後一站花光吧!)

這次是跟團,所以去的中餐廳都能換,價格還不錯。

 

不要換旅行支票,尤其是跟團,行程是沒空讓你去銀行換滴。信用卡可以。

 

路邊很多"change"店,(據領隊說)很多是黑店,千萬特別當心。

這種店標示的匯率價碼看來合理,事實上可能是克朗換歐元的價碼,一次得換150歐以上,而且事後還多扣很高的手續費(150~300克朗,甚至500克朗都有)

因為語言不通,你錢遞到他手上,出來是多少全憑他算。

 

***你說為什麼每回寫旅遊,都得先來一篇碎碎唸呢?我也不知道啊~就像演講前要先咳兩聲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