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都不留》 by:阿嘉莎克莉絲蒂      

這部1939年的作品是推理小說中的經典,被稱為暴風雪山莊封閉場景的最高傑作,加上童謠殺人全部死光的完美結合,直到今日仍有很多作者以類似手法寫出致敬和仿效作品,仍難以撼動此書的地位,號稱是推理經典排行榜永恆的冠軍首選。 

 

10個互相不認識的人被誘到孤島,預錄的神秘唱機宣讀他們不為人知的罪行,盡管發現有異,但因風雨受困無法跟外界聯繫。

山莊裡留有十個玩偶和英國童謠歌詞:

十個小印地安吃飯去,一個嗆死剩九個。九個小印地安睡過頭,一個不醒剩八個。
 八個小印地安遊德文,一個留下剩七個。七個小印地安砍樹枝,一個砍死剩六個。
 六個小印地安玩蜂箱,蟄死一個剩五個。五個小印地安打官司,一個進法院剩四個。
 四個小印地安出海去,燻青魚吞剩三個。三個小印地安去動物園,大熊抓走剩兩個。
 兩個小印地安曬太陽,曬死一個剩一個。一個小印地安太孤單,吊死了自己
一個都不留。 

之後10個人依童謠所述順序、方式陸續死亡。

沒錯,全部死光。這不是爆雷,因為書名就告訴你了,一個都不留。

 

常看金田一漫畫的人一定很熟悉這招:通常是在N年前一起做過虧心事的一群人陸續死去,名偵探束手無策啊!

再推理不出來 <(  ̄︿ ̄)> 「人都快死光光了啦! 」我以前常這樣批評金田一。

本創意始祖作品更高招,根本是毫無瓜葛的10個人,也沒有不死之身的偵探參一咖當正義的視角,你不知道誰說真話,個個都可能是兇手,也可能是下一個死者。

總共有16章加一篇自白書,第15章人全死光、第16章警察出現收屍但還是一頭霧水。咦?最後一個死者踢翻的椅子又被放回去了???在自白書出現之前,我都快以為克奶奶改行寫靈異故事了。

 

依推理的公平性,孤島上確定只有這10人,那兇手理應是其中一人,偏偏最後全死光一個都不留;兇手也不能是最後的2個人,那會造成僅存者肯定另一人是兇手而死拼的情況,這樣可能是好的驚悚片卻失去推理的高潮重點劇中人互相懷疑,我也嘗試和作者比拼較勁,不過完全沒猜到 /_ _\ 最後答案揭曉提到童謠中有一句暗示,可惜我英文太差沒能領悟。

除了一開始人物陸續登場記人名很吃力外(這是歐美作品的致命傷),情節直線單純、緊湊不拖沓;不過人死的太快太乾脆,死狀也沒有詳述,讀者實在沒時間和足夠線索推敲(這是我戰敗怨言)。

從現代觀點來看這故事已經被後世作者(或金田一)搞成了老梗,也有BUG和純靠運氣的手法值得推敲(因為我是有些不太服氣啊~~),但我認為推理小說最高原則就是創意,「謀殺天后」前無古人的設計讓此書一出、誰與爭鋒,之後的《奪命十角館》《童謠的死亡預言》《有人不見了》等作品都只是此書的變形而已。

而以真實的童謠作為殺人暗示也真夠讓人毛骨悚然,知道這是真實童謠並非作者虛構後,很好奇現在英國幼稚園還教不教這首兒歌? 

 

PS.這首童謠的"印第安"這個詞有很多版本,有黑人和印第安人等等,現在最新版定為"戰士"。作者一開始書名叫做《10個印第安人》,後來被抗議種族歧視,所以改成《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Ten Little Indians),我想印第安和黑人都不想死的這麼恐怖吧? ==b

 

[為偶像加場]:

阿嘉莎克莉絲蒂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幽默溫暖的筆風恰好很合我胃口~\(^。^)/~近百本作品中當然有優劣之分,例如《天涯過客》就一整個不知所云,真想拿去墊桌腳。(我的書櫃很小,所以不喜歡的書看過就送或賣;看在偶像的份上,《天涯過客》還一直厚臉皮的賴在書架上佔空間=_=")不過大多數都有一定水準。

不同於福爾摩斯總是上山下海冒險打鬥、拿著放大鏡找指紋、查灰燼。她的偵探比較注重動機,坐沙發想真相,從對話中分辨謊言。佈局巧妙的詭計,成為許多推理小說的參考書,例如《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和本書《一個都不留》,它們都不是老梗,而是創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