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從現在開始整理自己的人生,永遠不嫌晚……」

能陪伴彼此到最後,是生命給予最大的祝福。
如果可以試著開始,整理親情、友情、愛情,
甚至是與憎恨的人之間關係,
那些從未說出口的謝謝、我愛你,還有對不起,
都要在離開以前好好表達,才能盡量無憾。
------------------------------------------------------
【新書簡介】
能陪伴彼此到最後,是生命給予最大的祝福。
身為安寧病房的護理師,除了仔細照護患者的身體,
我更希望能撫慰他們的心靈……

在生命的最後「坎站」,
我們都需要好好梳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曾經因錯過、背叛、誤會而未解的難題,
若不去理會,最後只會留下滿滿的遺憾。
從現在開始整理自己的人生,永遠不嫌晚……

現在,一起翻開41篇真實的人生故事,
讓這些生命導師帶領我們,
開始好好整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心得】

本書作者是專業負責安寧照護的護理師,她寫下自己臨床安寧照護的四十則故事,關於人生最後階段病人與親人該保有的心態以及她個人感悟,讓讀者了解安寧照護的意義和目的。這是每個人都該思考的人生課題,為未來多作一分準備。

雖然是寫臨終時日,但文字平實不煽情,故事簡單又很溫暖,是值得回味再三的書。我喜歡每一篇文長控制在短短幾頁之內,不至於讓情緒沉溺過重,減低閱讀壓力。

 

到了安寧照護階段,看護重點已經不是生理上的病痛了,心理才是最重要的吧?很佩服護理人員的愛心與耐心,長期接觸這種低壓情緒,自己也要留心保重自己的心情。

專業護理師不僅照護病人的心情,也指引親人如何對應。特別是華人不習慣跟親人表達心意,在這最後時刻有專業人士提醒,讓病人無罣礙離世,讓彼此都不要留下遺憾。

實質體映在行動上的,比方說讓病人家屬為安寧病人擦擦腳、去除皮屑、按摩,或拍個全家福照等等貼心建議,因為『這些將是這家人最後共同相處的記憶,我不想他們只剩下淚水和悲傷,應該還要有其他的回憶加進來』。

 

去年短短3個月內我失去兩位親人,他們辭世太出乎意料,我們都來不及見最後一面,來不及說再見。

即使其中一位癌症纏身,常年承受病痛,卻也是能走能動能自主旅遊的狀態,所以雖然我多少有心理準備,卻沒認真面對生死訣別這麼快到來。

很遺憾未能好好地跟他們告別,更後悔日常相處時沒好好表達我的愛。但那是生者的遺憾,對逝者來說卻是幸運,我很感謝上天沒讓他們離去時多受痛苦。

 

最近藝人劉真事件讓國人討論:親人用盡醫學手段全力挽留她就真的是好嗎?但若說放手,又該在甚麼階段放手呢?

如果放棄急救,日後會不會始終芥蒂著:「如果當初選擇急救……」這種再也沒機會知道選擇是否正確的疑慮,也許會在心裏生根,家人間也不敢討論。

有專業人士開導協助的話,會是很好的紓解。

 

人生苦、短,

走了一切都是空,

說什麼來世報答或再續前緣都是虛話,更珍惜眼前身邊人吧!

 



【作者簡介】
「春落下的杏福時光」
用台語念就是
「剩下來的幸福時光」

正因為時間是一種不可逆
愈用愈少也愈用愈珍貴的概念

正因為故事結尾不能重來
人生從一出生就進入倒數計時

正因為死亡只有一次機會
每個人臨終都值得被溫柔對待

剩下來的時光若希望幸福
需要安排、需要討論、需要協助
需要我們用愛和溫暖一起來澆灌

臉書粉絲專頁「@春落下的杏福時光」:
https://pse.is/Q8VZ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