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之圓缺  

「如果再活一次,你最想看到誰?」

妳如同月亮般死去,
又再度重生──眼前的七歲女孩是我死去的孩子嗎?


三名男子與一名少女的三十多年的人生,
過去的日子交疊在一起,層層交織。
如此坎坷的愛的軌跡啊!
漂泊的靈魂的故事迎接令人戰慄、落淚與震驚的結尾。……

★直木獎得獎作品!


在困惑和戰慄的盡頭,終將瞭解到什麼是命運的愛。
這個女孩,
如今是我死去的女兒?
還是我死去的妻子?
抑或是我死去的戀人?
如果不是,
那她到底是誰?
如果曾經遭遇危及生命的事,就可以轉世。
像月亮一樣,月缺終有月圓時——。
然後,再次出現在你的面前。……


 【心得】

帶著前世記憶輪迴重生的題材,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不過這幾年好像更流行穿越?!

(以下心得有爆雷,慎入!)

 

主角是一個叫做「琉璃」的已婚女人,她對婚姻生活不甚滿意,於是老公有小三、她也有小王。

某天她車禍身亡,卻因對小王的愛意,轉生成嬰兒,也叫做「琉璃」(這不是巧合,是她還在新媽媽肚子裡就託夢,指名要這個名字)

這個「二代琉璃」長到七、八歲時忽然發高燒,康復後就回復前世記憶了。小小年紀就離家出走,一心尋找前世情人;十五歲時終於說動現任母親帶她一起去找, 不幸發生車禍身亡。

然後

她又轉生了。

「第三代琉璃」又在七、八歲發高燒......我就不騙字數了,總之~一切又重複一次,就這樣再次轉生成「第四代琉璃」。

 

說到這裡,各位是否長吁一口氣?我都替她累啊!

這個好玄的故事我將之歸為言情小說,因為這故事沒討論任何科學理論,全著重在女人的情感與追尋,就是因為執念,讓她能得此機緣。所謂「情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深不墮輪回」,愛慾是輪迴的主因,孟婆湯都擋不了愛情

 

她不斷轉生,這幾世的父母當然受到連帶影響。真是滿無辜的,明明是親生女兒,卻又不是;不過反過來說,不管是不是重生者,兒女本來都是他們自己的主人,有獨立人格,長大後就算不找前世情人,也是各有自己人生要過。說無情一點,父母也只是生出他們的人而已。

 

這是個女人故事,幾個女人(比如這幾世的母親)形象都很立體,反而幾任父親和小王都只算是個符號。

我特別同情第一任丈夫,好好一個建築師最後搞得身敗名裂。沒辦法,一個老頭硬說小女生是他老婆,還帶人離家(幫她找小王),這不被認為是戀童癖或心理變態是什麼?

 

話說,等「第四代琉璃」見到前世情人時,這小王都已經成了老王了,故事結束在這對隔世情人浪漫相會這一刻。我不禁編想後續----八歲女生和半百老頭相聚後,因第一世沒有同居共同生活的缺憾,在此世愛情終將落實於生活,餘生是否可消除累世執念,下次再死就是真死了呢?

 


【作者介紹】

佐藤正午 
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出生於長崎縣佐世保市。
北海道大學文學院肄業。一九八三年,以《永遠的1/2》獲得第七屆昴文學獎。二〇一五年,以《鴿子擊退法》獲得第六屆山田風太郎獎。
二〇一七年,以本著獲得一五七屆直木獎。
另著有《5》、《個人身世》、《Under Report/Blue》、《小說家的四季》、《小說的閱讀和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