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更斯與祖德  

「一場詭譎炫目的旅程,提著煤氣燈帶你穿越迂迴曲折的迷宮。」

——吉勒摩.戴托羅,電影《羊男的迷宮》導演

 


【心得】

說起「狄更斯」這位大名鼎鼎的作家,大家就算沒看過他作品,也一定聽過《雙城記》、《塊肉餘生錄》、《孤雛淚》和《小氣財神》這幾本書。

很多世界級作家,窮盡一生也只有一本知名作品,能像他如此多產質精,很不簡單。

 

本書是以小說《月光石》作者威爾基‧柯林斯為第一人稱,記載他眼中狄更斯生命最後五年。他是狄更斯好友、事業合作夥伴、師徒或跟班,曾跟狄更斯去北極冰山、登火山、跑貧民窟、鬼屋冒險......

 

《狄更斯與祖德》從1865年6月9日的火車翻覆事件寫起。

當時只有狄更斯與情婦乘坐的那節頭等廂無事,其餘都摔落高架橋下河床。

現場除了狄更斯忙著協助火車受難者以外,現場還有一個身穿黑斗篷、形容枯槁臉色慘白、禿頂高額、只有半截鼻子,自稱祖德的男子。

災難事件後狄更斯對「我」說了這段奇異經歷,一同鑽進倫敦墳場的地底世界,想找出祖德這人。

 

一開始是狄更斯心心念念想找出祖德,之後反而是「我」被祖德操控。

祖德勢力龐大,整個地下城彷彿成了他創立的第二個埃及......故事十分懸疑詭異、真假難分,連聖甲蟲都出現了

 

 

《狄更斯與祖德》關於狄更斯的部分真實性很高,包括來不及完成的遺作《艾德溫祖德》都能和本書相呼應。半真實半虛構,讓本書增添許多八卦性。

如果讀者熟讀狄更斯和「我」的作品,閱讀本書應該能得到更多樂趣。本書作者常藉著這兩位的相互毒舌攻訐,評論對方多本作品角色設定與故事推演的不合理處。

可惜我雖然看過其中幾本,卻都沒記住那些配角名字,所以有如鴨子聽雷,無法判斷到底算是有內涵的精采賞析,還是尖酸刻薄的文人相輕。

 

 

故事剛開始的火車意外和地下城冒險是我想看這本書的原因,果然地下城的描寫真是超乎設想,有鴉片館、移民居所、埃及廟,還可渡船.....簡直是挖空了倫敦地底。

祖德有如武俠小說高手神出鬼沒,這群追逐他的警探、小說家,被整得像舞台跑龍套團團轉。

後來「我」的鴉片酊逐漸成癮,敘述越來越不可靠,一切像都是幻覺,祖德根本不存在?!但又有退休刑警動用數百人想逮他,許多事證好像不全是「我」在幻想。

 

 狄更斯與祖德  

這本書很厚(700多頁),又不像《哈利波特》那麼趣味,真不容易啃,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期間忍不住讓6~7本書插隊當調劑),好不容易才讀完。

追尋祖德只是引子,前中段劇情幾乎都在「我」的生活打轉。「我」一面吸食鴉片酊,一面窺伺著狄更斯行蹤。

 

閱讀期間,忍不住多次抱怨這磚頭書很磨人,但讀到後來,像咀嚼饅頭般漸漸嚐出甜味來了;整本讀完竟覺意猶未盡,很有意願從頭再看起(不過真要有時間啊~),推薦屬性適合的朋友看。

這本書需要耐心才能細細品味----「我」從不甘心到怨恨的瘋狂。

 

 

「我」--威爾基‧柯林斯一直被視為狄更斯的好友,旁人也常以師徒或幫手來看待他,但他卻不這麼認為。

冗長的700多頁中,不斷強調自己某部作品銷售成績勝過狄更斯、在某部合作作品中實質編寫者是他,狄更斯只是掛名.....等等,認為自己才華不遜狄更斯。

 

『容我提醒你,我以前是正牌採訪記者,狄更斯只是區區法庭速記員』 

『狄更斯只不過是個近期銷售量不如我的作家,他從出版商那裡拿到的價碼也從來達不到我的水準,我不喜歡他這樣批判我』 

『順從、友善卻搖尾乞憐的徒弟......就算不承認我比他優秀,至少要認同我跟他地位相等』 

在他單向對狄更斯的敵意中(狄更斯恐怕沒把他視為對等目標),卻也看出他雖極不願、卻不得不承認狄更斯是當代最偉大的作家,這個事實讓他無比煎熬,既不屑狄更斯,又希望獲得他的認可。

『波西那個娘娘腔白癡(他幾乎等於搶走了我在《一年四季》辦公室的職務和狄更斯密友的地位』

不甘心狄更斯死後鐵定可以進西敏寺,恨不得把他用化屍粉溶掉。

所以,這本書與其說是寫狄更斯與祖德,不如說是「我」對於狄更斯的忌妒、崇拜、與「既生瑜何生亮」怨恨。

 

  

若本書所述狄更斯事蹟屬實,這位大師實在是一個才華洋溢又極具魅力的人,不僅是傑出作家,還會戲劇表演、主持雜誌社等等。巡迴朗讀作品表演那期間的狄更斯,當真讓人著迷,真希望能穿越時空去欣賞大師風采。

性格上唯我獨尊,卻又常顯露孩子般的天真笑容。整起人來又令人咬牙切齒,他對「我」最後告解,真相到底為何,真讓「我」死不瞑目。

在工作上的執著更是了不起,幾乎是用盡生命去拼博。不僅狄更斯如此,「我」也是,對文學創作的熱誠都無可置疑。

在此節錄一段--  

我們這些作家都是如此,拿自己生命中的朝朝日日歲歲年年交換堆堆疊疊塗塗畫畫字跡潦草的紙頁。

等到死神召喚,我們有多少人願意拿那些紙頁,拿那些揮霍生命時光辛苦得來的塗塗畫畫潦草字跡交換短短的一天,一個踏實度過、充分體驗的日子。

我們在唯我獨尊的傲慢歲月中獨鎖樓閣塗塗寫寫,過程中忽略了家人。為了跟這些家人相處這額外的一天,我們這些作家又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我們願意拿那些紙頁交換短短一小時?或拿我們所有的書交換踏踏實實的一分鐘嗎? 

 


【書籍介紹】

1865年6月9日,世界最知名的作家狄更斯偕同情婦愛倫和她母親自巴黎返回英國。

他們搭乘的火車在途中意外翻覆,七節頭等車廂中有六節墜入河谷深淵,僅有一節倖免於難,也就是狄更斯一行人乘坐的那節。

狄更斯在這場意外事故中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從此變了一個人。儘管他在事故現場英勇拯救生還者,自己卻慢慢步入瘋狂,因為他執意追蹤某個他認為該為那起事故負責的人:一個只留下姓氏祖德的人。

狄更斯徵召好朋友、同時也是知名小說家的威爾基.柯林斯加入追蹤行列。他們一起深入地底城,走進倫敦地底暗影幢幢、律令不行的地窖與墓室;據說祖德在這裡一呼百諾,號令一群被洗腦的追隨者。

威爾基的鴉片癮頭日益加重,他對狄更斯在文壇地位的妒意也愈來愈深,加上協助他們的警探不明原因死亡,他不得不面對一個駭人的可能性:狄更斯真的殺了人?狄更斯那個石灰坑溶掉屍骨的謀殺計畫是真是假?這個神祕如魅影般的祖德又是誰?

 

 

 【作者介紹】
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1948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長篇小說處女作《迦梨之歌》一舉為他拿下1986年的「世界奇幻獎」、《腐肉解饑》接連摘下恐怖類型最高榮譽「布蘭姆•史托克獎」、《軌跡》雜誌讀者票選獎恐怖小說類,以及「英倫奇幻獎」的桂冠。《海柏利昂》及《海柏利昂的殞落》雙料榮獲「雨果獎」。《極地惡靈》獲選為亞馬遜 2007 年度最佳科幻/奇幻小說。另著有《閃憶殺手》、《山之魔》。

◎ 兩屆雨果獎得主
◎ 星雲賞、軌跡獎、世界奇幻獎、史托克獎、世界恐怖作家協會獎等諸多大獎得主,得獎作品不計其數。
◎ 多部小說正在改拍成電視影集與電影。《極地惡靈》被AMC買下改編權,預計接在《陰屍路》影集之後播放。
◎ 從恐怖出道,跨足類型與主流文學。《海柏利昂詩篇》奠定科幻界的至高名聲。
◎ 跨足歷史、間諜,冷硬派推理、動作冒險等類型,一出手便獲得讀者與評論家好評,被盛讚為「跨足眾文類之上的作家」(A Man for All Genres)。
◎ 作品風靡全世界,被視為多才多藝、視野宏觀的全能作家。

  • 狄更斯與祖德

  • 作者:丹.西蒙斯(Dan Simmons)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5-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