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

 
拒絕孤‧獨‧老!
熟年的人際關係如何經營?
一起創造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吧!
  

 

書名直接讓我想到亦舒早期作品《我的前半生》,當然兩本書內容相去甚遠。那本書是講女主角30幾歲時被丈夫休離,她哀嘆就算能活到70歲,前半生已經過去了......

當時我還很年輕,也同意女主角的哀嘆,覺得35歲已經是人生的一半了。

而今又過了N個年頭,我才知道過了35歲之後人生還長著呢!

 

《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是探討熟年生活的書,

所謂「熟年」是依美國心理學家肯.戴科沃博士的說法,『不應該再稱呼65歲的人為老年人,真正的老年應該要再往後推(或許是75歲),在真正進入老年期之前,出現一個新的人生階段。肯.戴科沃博士稱之為「熟年期」。』

現在醫學科技越來越發達,可預見人們壽命勢必再往後延,如何讓下半場人生過得好,是每個人遲早得面對的課題。

本書討論許多問題,包括與晚輩、退休後的配偶如何相處,或退休後的自己如何安排生活、居住環境、心理層面的調適......等等,並引用許多本中外相關書籍觀點,將熟年議題做個大統合,讓讀者可以各取所需。

 

 

如我這般早早決定不婚的單身者,其實最該注意安排老年生活,以免對不起社會,製造了柯市長所謂的國安危機。

我一直奉行「船到橋頭自然直」,很樂觀的期待自己會像李前總統一樣,90幾歲還活跳跳腦袋清楚。可事實上他有卸任元首的禮遇與專業級健康照顧,日後的老太婆ㄚ芬可沒有,所以首先要照顧好身體。

健康的身體是一切基礎,否則就算兒孫滿堂、妻妾成群,那又如何?

 

如果因健康因素,不能親自跑銀行了,養老金也許得先信託,以便付看護的費用。 

經濟問題是可未雨綢繆的項目。

許多財經資訊告訴我們,退休至少得準備一千多萬元才夠;而最新報告,58%受訪者認為理想退休存款金額是7800萬(前年才2700萬)。

 

對退休有危機意識是好事,不過數字也太夢幻了,說出口前先惦惦自己的薪資袋吧! 

我很欣賞作者的論點,事實上對於物慾不強的人來說,年紀逐漸增長後,除了醫藥費可能增加,其它治裝、娛樂等消費額是降低的。 

以我為例,這幾年連燙染剪髮費都省了,自己在家裡動手做,也已經好幾年沒購置新裝了,熟年體能大概也無法年年出國旅遊......其實不需要那種驚人的數字,所以我並不打算現在拼命加班賺老年生活費。 

 

但沒有遺產等我接收的情況下,薪資幾乎是唯一收入,可現實是中老年的工作機會無法太樂觀。

政府把退休年紀往後延,得到65歲才能領退休金,可是現今經濟環境可能50歲就失業了,這年紀很難有相等專業職缺可尋,如果改行就得接受薪資大幅降低的現實,因為第二專長若足以維持原有薪資水準,也不會是「第二」了。

所以存夠棺材本還是很重要的事,也許從50歲起算還要活40歲呢!

 

 

我很滿意自己選擇的單身生涯,但也默默認同爸媽常叨念的----單身者老年比較「不安全」的說法。

但日本社會學作家上野千鶴子說的好:「人到頭來就是必須一個人過活,人生到頭來終究要獨自面對自己」,有配偶的人可能因喪偶或離異變單身,他們臨老才被迫單身更無法適應;就算有配偶也得學習進化,以免被對方當成「大型垃圾」嫌棄了;養兒可能防老,但也不要抱太大奢望,有時兒女是來討債而不是報恩的。

 

在我看,預先做好迎接熟年的各方面準備,就像寒流來臨前先購置保暖冬裝一樣,對可預見的未來做準備是絕對要的,至於其他非能力所及的不特定因素,就放寬心順應天命吧!

 

 


 

作者: 王乾任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15/02/01

 

【內容簡介】

本書從家庭、親情、友情與愛情的角度切入,探討熟年世代的人際關係發展需求與經營技巧,帶您認識不同的熟年生活型態。
  從與伴侶、子女的溝通相處,親朋好友之間的關係維護,或者一個人的熟年歲月規劃,到成功打造理想的熟年生活,可作為即將邁入或已邁入熟年生活者的參考指南。

  希望透過這本書,能夠協助即將進入或已進入熟年世代的朋友,開拓愉快而美好的熟年親密關係,經歷豐富且精采的老後社交生活,活得更健康、更自信。

 

 


 

PS.

就算不要老公也要有朋友,年輕時宅、沒朋友不覺怎樣,老的時候是不是還不怕寂寞我也不敢講。

沒朋友,所以好多年沒收過賀卡了,今年收到網友的賀卡讓我很開心,雖然是我自行報名的~(^___^)

 

爛泥迪爾 

 ↓

真搞工的「否終則泰」 

~請點上方前往參觀,製作過程超感人的雕刻大作~

賀卡

img-224140728-0002_opt

 

 

 

不浦夜的夜貓

一定要沾沾喜慶啦

因為阿貓&貓夫人新婚

~恭喜恭喜~

img-224160818-0001_opt

  

還精心自製婚禮郵票喔↘

img-224160818-0002_opt

 

  img-224161119-0001_opt

m(_ 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