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影響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怎麼看待事情的心態。

 

我國中時學校派個心理輔導室老師來班上做性向測驗。

回答心理性向測驗常常得為自己的想法分出選項,比方說A.我喜歡上山、B.我喜歡海邊;A.我愛紅色、B.我愛紫色......

對於這種兩極的選項我常覺得很困擾,只好勉強歸類回答。

結果測驗結果出來,我和其他4個同學被老師公開點名訓話,說是我們答題時說謊。

那時老師是權威的,所以我們很受責難。

 

後來國中畢業聯考考完空檔,大家找工讀機會,一個不怎樣的同學居然應徵上了「電話張老師」!

這讓我對心理輔導更看不上眼了,覺得哪天我心靈受挫需要幫助時,一通電話過去,電話那端開解我的居然是班上那位很不著調的同學,那多好笑啊?

他能講的我也都懂啊,只是做不到而已!

這些經驗讓我對所謂的心理專家有不太好的評價,我這人自尊又自卑得很,向來最討厭聽人碎碎念(在我想法,心理學就是個唐僧~),所以這次試讀機會還是我第一次耐下性子認真看心理學的書。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這本書,不出意外的,也講了一些常見的:如何~拋開對寂寞的恐懼/克服出糗的害怕/增進人際關係/釋放壓力......等等等,這位大師將各種情緒疏導方法,萬宗歸一成一大招:理性情緒療法。

簡單的說,他認為要以科學的立場,理性的看待事情。

 

老婆跑了→老天哪!我變成孤零零一個人,真可怕,我是可憐蟲!

被當三科→會被退學→找不到好工作→變乞丐→沒有女生喜歡→失敗的人生。

是這些想法讓我們感到沮喪,但並不是老婆跑了或被當這事本身。

事實上,有些人遇到老婆一走了之,還會開派對慶祝;沒念完大學也能成為比爾蓋茲。

 

非理性的思考推演,把事情誇大,其實該以科學角度看事情的根本。

所謂的科學包括生物學、統計學、經濟學......,被當三科會有悲慘人生,嗯!也許會,但照統計學來說其實比例沒那麼大,而且這麼想於事無補。 

災難性思考無法解決問題,只會陷入可怕世界,只有幻想沒有事實。

不要放大負面思考,難過生氣很正常,但該有個程度,也許你遇到的事情是有那麼一點慘,但通常沒你想的那麼嚴重。

 

當然樂觀也不能太天真,要如何拿捏適度分寸,就是要學著理性科學的心態看事情。

 

以前沒看過這類書,無從比較起,不過科學理性比一直強調人性光輝和愛對我有說服力,我喜歡他的理論。

 

 【新書簡介】
◎2011年義大利區西文類書籍排行榜第一名,熱賣突破十萬本!⋯⋯
◎亞馬遜書店讀者滿分五星好評!

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集結多年醫療經驗之大成,由一篇篇生動的寓言故事和自身診治病人的經驗為例,深入淺出教你如何改變自我心態、練習正向思維、接受現有狀況!
無論是誰,都能秉持「愛」、「分享」、「包容」的三大能力,接納別人也接納自我,做出對這個世界有價值的事情,讓他人感到溫暖!

【作者介紹】
拉法葉‧桑當德魯(Rafael Santandre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ㄚ芬 的頭像
    ㄚ芬

    傳說中的樹洞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