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16-(奧地利)維也納-熊布朗宮(Schloss Schönbrunn)

 奧捷

羅馬皇帝狩獵時發現這裡有一道甘美的泉水,而把皇家獵宮建在這裡,取名為「美泉宮」(或譯為「麗泉宮」),

而我們行程表上音譯為「熊布朗宮」← 這名字很可愛,一直讓我想起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

 

熊布朗宮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宮,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和法國凡爾賽宮並稱世界兩大巴洛克宮殿傑作。

P_20130916_170826

石柱上的雙鷹是法國皇帝的象徵。

奧捷

從1695年開始興建,1713年才完成宮殿建築主體部分。

歷經幾代接手建造過程,都與「哈布斯堡王朝」有關,大部分的工程是在瑪麗亞泰瑞莎女王時期完成的。 

 

奧捷

我西洋史很爛,之前從沒聽過「哈布斯堡王朝」的大名。

這趟旅程中領隊不斷講述這家族(因為很多歐洲景點扯來扯去都會扯到他們),才知道這家族真是太猛了,影響了整個歐洲近千年歷史。

奧捷

所以說:「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啊! 

如果我在念書時期就到處旅遊,史地考試成績說不定會更好些(ˇˍˇ)

 

奧捷

「光榮庭院」前門正接著宮殿林蔭大道,古代皇帝都由此門進入熊布朗宮。

P_20130916_170549

 

宮殿分前後兩側,初設計時就是以法國凡爾賽宮為目標,雖然後來資金不足決定「含蓄」一點,最後規模還是相當大,

光宮殿花園就占地2平方公里。

 捷奧10日 352

上面這模型只呈現前院部分,宮殿建築後側的花園更是氣勢恢宏,也是典型法式庭院對稱軸線設計,視野開闊。

有藝術雕像、海神噴泉、山坡上的榮耀拱廊、花房、鴿屋、全歐洲最古老的動物園、迷宮等等...... 

但-------絕大多數景物我都沒看到,因為在這外圍的參觀時間只給1小時。

奧捷

一小時看來很長哈?

欸~我從宮殿後門這個↗↗露天台階走到花圃盡頭的「海神噴泉」,再上山坡的"之"字型小徑到達「榮耀拱廊」,就花了30分鐘 =="

時間只夠直線折返哪~

P_20130916_153123a

 

至於位於花圃左右翼,旅遊書上介紹的那些羅馬廢墟、美泉、早餐亭、棕櫚房、方尖碑、狩獵森林和泳池...... 

通通沒時間去瞄就認命迴轉了,

真是遺憾~

奧捷

 

非常廣闊的庭院!

前幾篇提過在莎姿堡權傾一時的教皇所建的情婦宮,或捷克庫倫諾夫那號稱:全波希米亞最美的法式宮廷花園-----

和這裡完全無法相比。

 奧捷  

哼哼~畢竟是「哈布斯堡」家族的皇宮,哪是只囂張一代的"土豪"能比擬的呢。

奧捷

 

熊布宮在二戰時遭到轟炸損壞嚴重,修復保養經費昂貴。盡管開放觀光遊客一年以百萬計,但收支仍無法支撐維護費用。

1992年奧地利政府便將這王宮交給民營公司經營管理,支出和經營所得都由該公司負責。

 P_20130916_154030 

在現代化經營模式下,舉辦許多宮殿內外文化、音樂活動、公司慶典,又經營周邊服務業(咖啡廳等等),

成效不錯,才3~4年便大有起色,觀光收入竟足以負擔數億修繕維修費用。

 

現代化管理、導覽都做得很好,古蹟維護和經營價值間的取捨也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例如做放大模型讓觀光客近距離觸摸,避免損傷原物)。

脫離政府龐大無用的繁瑣龐大無用的行政制度,轉為商業市場機制,大概是經營古蹟的一條活路,像吳哥窟也是這種經營模式。

 

P_20130916_160047

這裡平時就有中文語音導覽,但我們旅行社另外安排了中文導遊。

這小姐很棒,除了講這宮庭故事典故,還額外講些她身為外籍學生的生活,和奧地利政府的社會政策和福利制度,讓土包子ㄚ芬增加了見聞,所以在旅行社的意見回函裡我特別讚賞她一番。

 

熊布朗宮華麗的廳室裡不能拍照,雖然導覽小姐講解的非常生動活潑,但我現在也忘得差不多了(~真是慚愧),只記得各廳室幾乎都和首任女王瑪麗亞泰瑞莎以及美麗的sisi公主相關。

 

>///< 這位公主我也是這趟旅程才聽說。

我們盡責的領隊還找出sisi公主傳記電影在車上播放,對岸的中文配音非常刻板,

美麗的sisi捲著舌講北京話,苦悶的心聲聽起來像鬧公主病一樣無法讓我同情,

不禁想起兒時學校的朗誦比賽,又肉麻又正經的衝突感。 

 P_20130916_165959

有沒發現光榮庭院和宮殿花園的天色差異很大?

其實我是反著po的。

剛到熊布宮時正下著毛毛細雨,往山坡上的「榮耀拱廊」走還得撐傘,折返時雨就停了。

等在繞往前院時已經熱得須戴上鴨舌帽遮陽了~~

這多變的天氣啊!

 

 PS.題外話:

今天228,天氣不錯。騎自行車走大漢溪左岸"遠征"鶯歌,

意外發現「鶯歌陶瓷博物館」至年底為止(其實是從99/1/1就開始實施了),入場都免門票喔!

像我這種有志培養藝術氣質~但~又盪森的人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