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9-14-(奧地利)莎姿堡Salzburg 之二 舊城區

P_20130914_210022 捷奧10日 302

莎姿堡主要景點都在舊城區,其中最熱鬧的就是「蓋特萊德巷」。

從巷口拱門一進去,路衝這棟黃色建築物 -蓋特萊德巷9號(3樓),就是莫扎特一家住過的地方,他在這裡出生,住到7歲左右。 

這條街也因莫扎特名氣而聞名,從早到晚人潮絡繹不絕。

奧捷

說來莫扎特挺愛搬家的,莎姿堡新區還有一處(上圖 - 3樓窗戶貼上莫扎特相片那戶),不遠的鹽湖區又有一處......這幾處現在都已改為博物館了。

 

古典樂對於我,比工程數學還頭大,各名家作品當然聽不出什麼風格;若說外型,就只有貝多芬那狂獅形象讓我難忘,至於其他人嘛~還真沒印象。

不過來了「蓋特萊德巷」之後,我想再難忘記天才神童莫扎特了。

奧捷   

奧地利許多景點「專賣」莫扎特,特別是「蓋特萊德巷」

這裡有各式各樣莫扎特的商品,磁鐵、玩偶、陶瓷公仔、巧克力、香菸、黃色小鴨版的......等等等,把莫扎特消費到極致。

奧捷

電影「阿瑪迪斯」說莫扎特是被忌妒他才華的宮廷師害死的,而得過江戶川亂步獎的小說「莫扎特不唱搖籃曲」也揪著他的死因不放。

會這樣引發諸多聯想,我想和他很   的喪禮大有關係。

 

當時國王覺得人民(?)太奢華了,所以頒布一些節約法令,還規定得一群人一起下葬比較省錢。

不幸的--我們的天才正死於這一年,所以只用一個麻布袋裹一裹,跟一群平民一起合葬在城外公墓了。

塵歸塵、土歸土,人無貴賤、眾生平等!

這法令被罵翻,所以隔年就廢除了,可是 ╮(╯_╰)╭  難道挖出重葬嗎? 

奧捷  

中場插播 

 

 

有趣的浮空表演

 

 

大家看得出魔術師如何飄在空中嗎?

 

 

 

 

 

 

 奧捷  

「蓋特萊德巷」的起點是主教宮廣場,有主教宮、大教堂......等等歷史價值建築群。

 

說到莎姿堡歷任主教總要提到沃爾夫(Wolf Dietrich Raitenau)主教。

(↑上一篇出場過)

 

在那神權極至的時代,這位狼主教行事違紀、奢華無度,但還好他的嗜好不是放煙火或光種鮮花等短暫事物。

 

狼主教熱愛義大利之美,想依當時巴洛克風格將莎姿堡變成「完美之城」。

雖然未完全達成夢想,卻也奠定了莎姿堡明亮浪漫風格,如今這城市也是聯合國的世界遺產之一。 

 

他的「功績」之一:大舉拆除原有主教宮。

如今這棟外表樸素,內部華麗直逼王宮的主教宮,就有他的功勞。

P_20130914_194933

莎姿堡的英文(salz)就是鹽的意思,當初狼主教就是因為轄區有富庶的鹽礦而權勢滔天,

所以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具有歷史意義的地底鹽洞參觀

 

~不過以下的照片都和鹽礦參觀無關~ 

因為領隊說了下鹽洞要換工作服、要溜滑梯、行走......不方便帶行李,相機也別帶...... 

「別帶」不是不准帶或帶了要買票,團員大半人都領悟了這深奧含意,就我真的把相機擺車上

<("""O""")>

所以乖寶寶阿芬就沒拍半張礦洞照片了~ 

P_20130914_195249

進礦坑前得先套上工作服,再搭圓木小軌道車進入礦道深處。出入口是在奧地利,到地底時竟還越界到德國呢!

 

看過小學生的螞蟻養殖盒嗎?我覺得礦道就像那樣的甬道,一層層往下綿延。

 

參觀過程有打工學生金髮洋帥哥隨行導覽、領隊居間翻譯,中段還有關於這狼主教的故事電影欣賞。

奧捷

除了螞蟻礦道,另外還有地底遊湖。

湖水是刻意引進地底,藉以溶解鹽礦,流水集中此處積成湖,再提煉出鹽。

 

地底湖區寬廣而低矮,四周幽靜漆黑,氣氛十分詭異,讓原本一路嘰哩呱啦的我們不由得全體靜默。

搭船時得乖乖坐好,不然撞到頂端不規則鹽岩可不是好玩的。

 

船行駛至對岸不過2~3分鐘,啟動時四周投射出幽藍/碧綠/紅光,搭上輕飄飄音樂(~我真沒音樂涵養~),像小時候看廟宇的遊地府花燈般陰森森。

奧捷

參觀岩洞最精彩重點是兩段U字型長溜滑梯。

滑梯是木頭材質,已經磨得相當光滑。兩人一組,屁股坐U字溝槽裡,雙腳舉起掛在U字左右兩端(說是怕受傷),最好是後面的人抱住前面的人,前面的人就雙手環胸吧!

 

下滑速度超快,有點恐怖,所以我還是忍不住用腿當煞車試圖控制速度,就被我後面的勇士抗議了~><~

哎,溜第二段時我就乖乖認慫坐後面,但、老實說~還是很可怕啊~~~

奧捷P_20130914_195426

我是膽小的少數人,因為連一位60幾歲的老太太都玩得很開心,又爬上去加滑2次;

還有個懷孕5、6個月的孕婦一直想滑,大家死命勸阻,她才悻悻然放棄。

 

搭軌道車和溜滑梯時都有自動感應攝影,事後可購買,但很貴,而且看到我那驚嚇扭曲的表情~錢還是省下來好了=="

奧捷

另外還設有商品部,賣各種鹽產品,像玫瑰鹽、沐浴鹽、鹽結晶項鍊飾品、鹽燈等等。

我覺得非必要還是別買鹽燈,它非常重。

維也納機場規定和其他國家不太相同,限制一人一件大行李(最多到23公斤)和隨身小行李,若已買了菠丹妮商品,冬天行李極可能超重 。

 

這趟價值35歐元(約1400台幣)的自費行程滿歡樂的~如果沒下過礦坑,就走一趟也不錯,就當長見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